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彬长矿业:奋力打造全国多元灾害耦合协同治理示范矿区

2022年08月03日16:30 |
小字号

“在跻身世界一流煤炭企业的大竞技场上,安全是横亘在彬长矿业眼前的一座‘大山’,可谓安全稳则企业稳、安全兴则企业兴,唯有跨过安全这道非过不可的‘难关’,企业才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永明说。

彬长矿区地质条件复杂、多元灾害耦合叠加,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定义为全国煤矿灾害最重、治理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任务最繁重的矿区之一。今年以来,彬长矿业围绕“强安全、精治灾、优接续”工作主线,不断丰富多元灾害同防同治技术路径,探索形成“耦合因素分源治、区域局部协同治、井上井下立体治”精准治灾新格局,上半年,公司五对矿井顺利实现安全“六零”目标,全面迈上“标准引领、体系推进、本安治灾”新阶段。

“11533”新体系 瓦斯防治竖起“彬长样板”

在煤炭开采的历史长河里,瓦斯犹如一只桀骜不驯的拦路“猛虎”,伺机给安全生产“添乱”,时刻威胁着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彬长矿业5对矿井均属高瓦斯矿井,其中大佛寺矿绝对瓦斯涌出量最大曾达到210m³/min,是陕西瓦斯涌出量最大的矿井。近年来,经过不懈探索和实践,构建形成“11533”瓦斯治理新体系。

围绕精准治理“零盲区”,严格管控“零超限”,综合利用“零排放”瓦斯治理“一个目标”;推行8年以上规划区地面抽采,3—8年准备区超前预抽,1—2年生产区采前预抽和卸压抽采的井上下“三区联动”瓦斯抽采“一个模式”;深耕“2-111”瓦斯高效抽采、特厚煤层长钻孔水力压裂、邻近层立体掩护式抽采、高位定向钻孔“以孔代巷”、本煤层网格化采前预抽“五项技术”;提升超前地质、供电可靠、过程控制“三个保障”;创新瓦斯分级综合利用、地面煤层气开发及集输利用、余热综合利用瓦斯分级综合利用“三个途径”。

“去年,公司在全国煤矿首创‘2-111’高效瓦斯抽采技术工艺,利用高压水射流割缝卸压和液态CO2气相驱替原理,在钻孔内开展2种技术作业,实现1次割缝卸压、1次气相脱附驱替及1次导向扩冲驱气,瓦斯抽采影响半径最远可达26m,瓦斯抽采浓度和抽采纯量增加1倍以上。”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原德胜说。

“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各类瓦斯抽采钻孔66.8万米,抽采瓦斯量3457.77万立方米,完成年计划54%。”该公司副总工程师、通风部经理郭魏虎说。

大力实施瓦斯综合防治措施,彬长矿业连续8年实现瓦斯零超限目标,先后荣获“联合国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企业”“第三届国际碳金奖”“全国节能减排十佳标志企业”等殊荣,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子。

“1155”新模式 冲击地压防治彰显“彬长担当”

冲击地压是煤矿井巷或工作面周围煤(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时释放而产生的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2013年以来,冲击地压在彬长矿区显现,威胁矿井安全生产。

“去年以来,彬长矿业按照‘地质先行、超前探查,分级治理、立体实施,精准监测、效果达标’的总体思路,探索形成了‘地面区域压裂为主、井下局部治理为辅’的井上下立体防冲‘1155’新模式。”该公司副总工程师、防冲部经理付田田说。

围绕零冲击“1个目标”;坚定冲击地压可预可防可控“1个理念”;推行微震、地音、应力在线、矿压等多元监测方法,将监测信息汇集于冲击地压分源权重综合预警平台,形成“井上下”联合监测“5种方法”;应用地面“L型”水平井分段压裂,井下定向长钻孔水力压裂、顶板预裂爆破、爆破卸压、大直径钻孔卸压等多元卸压手段,形成井上下协同卸压“5项技术”。

今年1—6月,公司完成各类防冲卸压钻孔60.29 万米,完成年计划58.36%。

国内外学术界普遍认为,防治冲击地压是采矿工程和岩石力学领域面临的一项世界性难题,其致灾机理尚未研究清楚,相关防治技术手段仍需完善。

“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彬长矿业将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持续致力于促进冲击地压防治理论与技术的突破,在国内煤矿重大灾害治理方面,彰显‘彬长担当’”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焦小年说。

“11235”新机制 提供防治水“彬长方案”

彬长矿区水害问题严重,5对矿井地质及水文地质类型均为“复杂”,防治水工作难度大。近年来,彬长矿业坚持“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防治水原则,构建形成以“地质透明、科技引领、系统保障”为支撑的井上下立体防治水“11235”新机制。

围绕“有水无灾”的水害零事故“1个安全目标”;坚持立体探查、精准预报、主动疏放、综合治理“1个管理理念”;探索清污分离、污水过滤的高效排水和减水开采、综合利用的绿色减排“2条治水路径”;筑牢透明地质、排水系统、科研技术“3项基础保障”; 致力巨厚洛河砂岩水综合防治、典型离层水害立体防治、采空区积水精准探放、井筒冻结孔水害创新治理、断层水害超前防治“5种防治技术”。

“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各类地质勘探进尺2.55 万米、勘探面积8.0 平方公里,完成各类疏放水钻孔1.6万米、疏放水量3.4 万立方米,超额完成计划指标。”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地测防治水部经理张联队说。

今年3月,彬长矿业发布“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地面L型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煤矿瓦斯抽采、煤矿防灭火、煤矿防治水”5项既基于国家行业标准、又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灾害治理企业标准,填补了全国煤炭行业多元灾害治理企业标准的空白。6月,在全国煤矿率先出台实施灾害治理“五超前”验收标准,全面迈上全国多元灾害耦合协同治理示范矿区建设新征程。(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