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志存高远  做新时代最美的奋斗者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北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

2022年07月06日10:50 |
小字号

他带领企业2015年首次实现盈利,2018年利润突破20亿元大关;2015年至2022年3月,累计实现利润121.09亿元,上缴税金56.05亿元,2021年有息负债首次实现归零,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初的81.47%降为2021年底19.78%,下降了61.69%。

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企业于2020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职工人均收入逐年攀升,由2014年底的7.42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3.19万元,提高了1.78倍,职工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主动适应新形势,聚焦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安全生产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带领企业跑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蝶变之路”。

他就是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

攻坚克难结硕果,五载耕耘谱华章

2015年6月,刘国强被任命为北元集团党委书记,随后又接任董事长。当时正值外部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安全环保压力与日俱增、企业亏损等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

千头万绪,何处着手?刘国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为北元未来发展把脉问诊,确定了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

这一目标,为北元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北元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梦想有多远,企业就能走多远。在刘国强的带领下,企业攻坚克难、主动作为,2017年6月完成股份公司改制,2018年2月7日向陕西证监局正式上报上市辅导备案,2019年6月19日取得中国证监会受理批文后,克服了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短短3个月时间内,与中国证监会反复协调沟通、反馈答复40余次。2020年8月7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10月20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市场,募集资金36.73亿元,成为榆林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这是北元发展历史上又一个重要时刻,让所有北元人热血沸腾。

上市期间,共召开专题会80余次,解决上市重点、难点问题200余项,陆续办理各类证照104个,总结形成了“敢于担当、勇于突破、攻坚克难、永不放弃”的上市精神,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刷新着“北元模式”和“北元速度”。

“北元实现主板上市克服了种种困难,实属不易,实现了北元人多年的夙愿和梦想。”一位北元退休领导满怀激动地说道。

守望绿色家园,打造行业安全环保典范

蓝天白云交相映,天地人和气象新。初夏时节的北元,呈现出一种别样的美。这些触手可及的美好,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亦是北元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发展的实景。

在刘国强的带领下,北元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担责任。公司秉持“不安全坚决不生产,隐患不排除坚决不生产”的理念,以安全文化为引领,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主线,以过程安全管理为重点,构建“三位一体”的北元特色安全管控体系,积极践行“恐惧心、羞耻心、良心”的“三心”文化,生产系统实现了“安稳环长满优”运行。2021年,公司安全管控效果创历史最好水平。

“‘双碳’目标对于北元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做精主业,进军新能源,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为企业发展蓄力赋能开拓新路径。”刘国强讲道。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培育和发展,北元集团于2022年1月份,成立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外,公司先后投入近6亿元进行环保设施改造,建成了废硫酸裂解再生浓硫酸项目、热电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改善了当地环境,为员工、周边企业和社会创造了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生产与生活环境,让安全环保成为企业的最大效益,让安全环保成为员工的最大福祉。

厂区上空空气干净透明,厂区内清净整洁,员工精神面貌焕发,北元“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一个个具象的实践中彰显出来,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绘就生态画卷,成为惠及广大员工的民生福祉,争当行业安全环保示范企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聚力改革创新,激发经营管理活力

锐意创新的刘国强,总是在思考研究,围绕保安全、促生产、提质量、降成本等工作,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企业增创效益。

“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上,科技创新必不可少。谁掌握了科技创新,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抓住了就是契机,错失了就是危机。”刘国强说道。在他的带领下,北元集团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成立了科技研发中心,开展无汞触媒工业化实验、电石渣资源利用等研究项目,稳步实施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三品”战略,形成55种北元特色产品序列体系,不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出口网络覆盖亚洲、非洲、南美洲区域4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技术专利314项,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谋发展的宽广大道。

改革出活力,改革出效益,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2018年入围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为契机,他带领企业实施了内部组织机构扁平化、骨干持股、超额利润分享、职业经理人选聘等25项改革任务,建立“686”岗位职级体系,拓宽三支队伍晋升发展通道,激发了发展活力。公司“双百行动”改革实践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典型案例集。

为了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以数字智能化驱动安全、生产、管理提升的新引擎,2022年5月份,公司成立了数智管理中心,全力推进自动化改造,数字化应用,智能化生产,为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高举旗帜,打造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新模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作为党委书记,刘国强立足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互融互促、互相支撑。

刘国强带领企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大力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推进本质廉洁型企业建设,营造企业良好的政治生态。将党建工作分别写入集团公司章程及2个下属法人单位章程,落实“三项机制”,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以一流党建引领企业争创世界一流化工企业步伐。

此外,刘国强把打赢助力脱贫攻坚战作为企业的社会担当,帮扶村汉阴县梨树河村和锦界镇乔巴泥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致富,并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企业积极克服内外部困难,迅速组织生产防疫物资,共向社会捐赠次氯酸钠消毒液12.92万吨(折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可刘国强积极贯彻落实“发展企业、成就你我”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员工关怀体系,加大民生改善力度,为员工发放就餐补贴和缴纳企业年金,调增了业务主管以下人员薪点系数,在混合所有制体制下,将员工社保福利增为“五险二金”;建立集购物、餐饮、医疗、理发、运动健身、快递包裹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真正把改善民生的实事办到职工的心坎上,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一路走来,有付出也有收获。刘国强先后获得中国石化行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优秀诚信企业家、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物、陕西省创新人物等多项荣誉。

谈到未来,刘国强说:“我将勇担时代重托,带领团队,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多元融合发展,在机遇和挑战的转换中寻找更多的机会和空间,用5—10年再打造一个新北元,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工企业。”(当地供稿 薛红娟  李建军)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