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绽放青春力量 “斜”出多彩人生

陕西税务有一群活力四射的“斜杠青年”

2023年04月25日10:58 |
小字号

他们身上有着许多“头衔”,税收管理员/漫画创作者/科幻小说作者/网络大V/社区志愿者……用时下流行的话来形容,就是“斜杠”青年。在陕西税务系统就有这样一群热血青年,他们在积极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追求自己的多彩人生,将个人的爱好特长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以“斜”促进工作,“斜”出了精彩,“斜”出了不一样的人生,他们不仅为枯燥的税收工作增添了“七色阳光”,也让自己的青春绽放出美丽的“花瓣”。

霍琦:用画笔描绘多彩税收故事

“不会绘画的税务干部,不是一名动画制作人。”“不‘斜杠’一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90后。”从税收管理员到漫画创作者、动画制作人……熟悉霍琦的人都认为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

霍琦是汉中市南郑区税务局的一名年轻女税官,没有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会计专业毕业的她,痴迷上了漫画创作后,便开始了潜心学习。一道道线条,一笔笔描画,从刚开始的水彩手绘,到后来的电子板绘、动画视频制作,从一张图、一段话,到一组图、一段动画微视频,漫画创作几乎占用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凭借着这份热爱与痴迷,她的漫画、动画微视频作品先后被国家和省级媒体发表30余篇,创作的《诸葛小税》系列漫画获得广泛关注和赞赏。

“听说刘小备、黄小忠都得了这诸葛小税的倾囊相助,咱们渔船何不能借这政策东风,扬帆远航?”…… 这是诸葛小税系列漫画中的出茅庐之草船借箭变“草船骗箭”。 故事讲述了刘关张创立的桃源好汉公司受疫情影响濒临倒闭,危机之时,茅庐税务所诸葛小税出庐相助,送去增值税“留抵退税”锦囊妙计,用退税“真金白银”帮助公司解难纾困。通过漫画形式对最新税收政策进行解说和普及,配上生动的卡通历史人物形象,诸葛小税系列漫画一经推出,就迅速火出圈。

谈及诸葛小税系列漫画的创作初衷时,霍琦说:“我跟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交流,发现大家都不喜欢看长篇大论,尤其是年轻人,都喜欢‘挑重点’,因而就想用活泼生动的漫画给纳税人直白的讲解税收政策。”而提到如何想到将历史人物与漫画相结合时,霍琦表示,使用三国历史人物这个创意是好“汉”陕“速”服务队成员大家共同探讨出来的,一致认为用三国人物的卡通化形象,作画生动,群众了解度高,也贴合汉中“两汉三国”城市文化底蕴。

诸葛小税漫画发布以来,许多纳税人纷纷反馈说,漫画的形式增加了他们的阅读兴趣,历史典故的例子更容易让人理解,而利用新媒体作为传播载体,他们可以一键转发给同事朋友,让更多的人都能及时看到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

安潇和:在科幻世界中追求税收梦想

三原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安潇和是2020年才进入税务系统的一名“新兵”,但他在科幻创作领域却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科幻作家”。他创作的《玻璃外的世界》还被一些省份选用为初中联考语文试卷阅读理解题目。

2013年,还在读初中的安潇和偶然在《儿童文学》杂志上读到刘慈欣的作品《带上她的眼睛》,文章体现出的那份在物理规则束缚下仍然散发光芒的人性之美触动了他。

“那时我还不清楚文学作品的分类,直到我看完这部作品,才理解到科幻文学的与众不同。那种宇宙浩大与人类渺小相交织、万物之美与人类灵魂相碰撞的感觉直击我的心灵!”安潇和感慨,从那时起,他开始尝试进行科幻小说创作,希望自己也能写出直击人心的科幻作品。

不久前,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接受中国税务报《税收文化专刊》记者采访时,提到自己的一个写作原则:如果自己不被震撼的作品,是不会拿出来给别人看的。这句话引起了安潇和的强烈共鸣。所以,他在科幻文学创作方面一直刻意保持着“低调”,他总是谦虚地说:“我做得还不够好,就想着再进步一些才告诉大家。”

安潇和把自己的创作比喻成跑马拉松,他习惯把大目标分割成一个个小目标,比如第一次写完科幻小说、第一次投稿、第一次发表……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科幻文学创作之路的体现。

最近,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的目标:写一篇与税务有关的科幻小说。他打算以身边同事为原型,创作未来人类踏入宇宙后,税收管理员该如何协调星球间税收的科幻故事。他认为,科幻作家是畅想未来的一员,税务干部是塑造未来的一员。以前,人们可能会觉得足不出户办理税收业务、掌上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是科幻小说里才会出现的情节。而今,随着智慧税务不断升级,税务工作已然变得越来越“科幻”。

“我会从税收工作中不断汲取灵感,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也会把创作科幻小说的大胆假设运用到工作之中,为税收智能化建设添砖加瓦。”安潇和说。

惠星月:徜徉在网络世界里的“税宣大V”

在陕西榆林市,提起惠星月的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一名知名的自媒体博主,他现在已经拥有近30万的粉丝。

惠星月喜爱摄影,热衷于用镜头记录生活,用照片讲述普通人的平凡故事。作为榆林市委宣传部聘请的“宣传大使”,他多次参与“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等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微博、抖音关注社会热点,宣传陕北及榆林当地特色文化,分享榆林的“山、水、人、城”,用“V镜头”邀请大家领略榆林独特的城市风光,用“V力量”吸引外地游客游览大美榆林。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惠星月把传播税收知识、讲好“税收故事”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自觉为税收代言,当好“税收宣传大使”。

2022年3月,正值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线的关键期,而当时疫情形势严峻,考虑到许多纳税人无法及时获取最新政策和涉税信息,惠星月在线上扩宽政策宣传渠道,积极筹备参与拍摄榆林市税务局“榆小呼”政策宣传短视频18期,在静默管理期间为全市纳税人在线上宣传最新税收政策和税费申报业务,在线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短视频累计转发2万余次,累计播放20万次。除此之外,惠星月通过自己微博26.6万粉丝的人气,大量转发并宣传税费政策,传递新时代下的税收之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担当。

“宣传工作做得好坏,关系税务系统的对外形象,也影响公众对税务局的评价。我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也充分认识到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我的努力,能为纳税人带去便利,能让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被广大纳税人所熟知,我充满了动力”惠星月说。正是有了这份执着与坚持,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鼓励,近年来也相继荣获榆林市委宣传部首届“爱榆林·我是榆林好网民”十大好网民,市委文明办“榆林好人——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团省委第九届“陕西好青年”以及团省委首届“陕西青年好网民”优秀奖等荣誉。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像霍琦、安潇和、惠星月一样的“斜杠青年”在陕西税务系统还有很多。“斜杠”不只是身份的叠加,更有助于新生一代青年税务干部成长为多思多研的人才,在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中奉献出青春、智慧和力量。(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