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五一”假期交通压力大幅上升,西安如何“迎客来”?

白鸽
2023年04月26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自春节之后,西安的“旅游热”一直居高不下,“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西安再次跻身最受关注的国内旅游目的地之一。根据西安市旅游热点景区多而分散,各大商圈促销活动密集,沿山近郊游、宿营活动火热的特点,届时西安市各主次干道、高速公路、沿山道路流量将持续走高。作为东道主,如何保障远道而来的游客出行平安?西安公安交警将细化制定交通保障专项工作方案及分级处置工作预案,全力保障假期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各大景区平稳有序。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西安公安交警供图

“硬措施”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目前,西安市A级景区达到98家,大唐不夜城、小寨、熙地港等热门商圈也是人潮如织,西安公安交警主动加强与景区及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一点一策”对重点区域实施重点保障。

“我们将安排各大队警力去各景区进行现场摸排,对周边路网情况、道路交通组织情况、停车资源分布情况以及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力提升交通环境,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最优质的交通服务。”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处副处长吴冯表示,关于重点景区及商圈周边的停车矛盾,西安公安交警将通过疏堵结合,一方面深入挖掘重点区域周边的停车资源潜力,积极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假期期间对外提供停车位,另一方面将鼓励社区、小区打开自有的停车泊位,为游客提供停车服务。

此外,为了保障游客在景区周边“车有所停”,西安公安交警将在停车资源饱和的情况下,开辟临时道路停车场,由交警现场引导游客有序停车。其中,针对曲江新区,西安公安交警在对31处公共停车场11695个泊位、30处占道停车点898个泊位的梳理建档基础上,将利用大唐不夜城景区周边道路增设临时停车泊位2940个,协调各单位开放停车泊位1895个,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停放需求。针对大型的旅游大巴,也会在假期期间划分出专用的停车泊位,供其停放。

“‘五一’期间,我们将安排千警上路,确保全市日间的交通秩序畅通和高效运转,同时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在夜间加强对醉驾、酒驾、毒驾、货运车辆以及重点车辆交通违法的集中整治,确保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同时,也希望市民游客们能够绿色出行,放慢脚步,能乘公交不开车,能骑自行车不坐车,在‘低碳旅行’中感受西安的魅力。”吴冯说。

“活手段”优化景区周边交通环境

自“不倒翁小姐姐”爆火之后,大唐不夜城的“盛唐密盒”继而成为游客的新晋“打卡点”。据了解,“五一”期间,西安曲江新区的核心景区预计每日客流量将达到50万人次以上、车流量11万人次以上。为全面提升大唐不夜城等核心景区周边的路网通行效能,西安公安交警将围绕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核心景区设置核心封控防线、限流管制防线、疏导管控防线三道防线,根据流量变化分级响应。

其中,核心封控防线为小寨东路、慈恩西路、雁南三路、慈恩东路、慈恩路、芙蓉西路、西影路内所有道路;限流管制防线为育才路、翠华路、雁南四路以北、芙蓉西路、芙蓉南路、北池头一路、芙蓉东路、芙蓉西路、西影路、西延路、后村西路、雁塔北路区域内所有道路;疏导管控防线为南二环、南三环、曲江大道区域内所有道路。

此外,在2023年4月29日至5月3日,西安公安交警将在每日的14时至22时常态化针对雁南一路(慈恩东路至慈恩西路段)双向进行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慈恩路(慈恩西路至慈恩东路)由西向东单向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并通过实行单行大循环措施,在慈恩西路(小寨东路至雁南三路段)实行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雁南三路(慈恩西路至慈恩东路段)实行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慈恩东路(雁南三路至慈恩路段)实行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通行,减少交通流冲突,提升整体通行效率。

“优服务”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从4月29日0时开始,至5月3日24时结束,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为打好这场“硬仗”,西安公安交警结合高速潮汐车流特点布设警力,在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以设置固定岗、增加流动岗和加大视频巡检频次等手段,及时监控流量情况,并根据应急疏导预案,适时开展分流、引导、保畅工作。

为充分发挥便民服务最大效能,西安公安交警在绕城高速曲江服务区、汉城服务区,西临高速临潼服务区、临潼收费站,西汉高速鄠邑收费站、涝峪口收费站,西禹高速阎良收费站以及南环高速子午服务区,设置了8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整合高速公路多方资源确保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快速消除安全隐患,快速恢复通行秩序,确保出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利益诉求得到最大化保障。

4月11日起,工作日晚高峰17:00至19:00,西安绕城高速外环方向高新至长安段2.85公里范围内,小客车可借用应急车道通行。西安公安交警将继续沿用这一举措,“五一”期间,在西临高速临潼方向沿线立交、匝道等处,增设可在大流量情况下借用应急车道通行的交通指示标志,并设岗值守,适时引导车辆快速通行,保障大流量情况下易拥堵路段通行效率。

赏长安景、品长安菜、看长安花,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座长安城。千年古都与“网红城市”的碰撞,让西安这座城市迸发出更加强劲的生机活力,“旅游热”的背后带动的是城市经济的复苏,西安也将以最大的诚意喜迎八方来客,笑纳四海宾朋,全力保障市民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每一趟旅程保驾护航!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