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中国航天发布三款商用火箭发动机

2023年04月22日20:0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4月22日电(李志强)4月22日,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发布了三款专用于商业航天的液体火箭发动机,标志着中国液体动力国家队全面进军商业航天领域。

YF-102发动机相关介绍。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供图

此次发布的YF-102发动机,是我国首台开式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同类发动机的国际先进水平。2023年4月2日,作为天龙二号商业火箭的一级动力,成功实现首飞,成为国内第一款飞行的开式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

YF-102V发动机相关介绍。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供图

在一级YF-102发动机基础上衍生的二级YF-102V发动机,新设计整体3D打印高性能喷注器,充分继承YF-102发动机技术基础和主要组件结构,采用成熟的生产工艺,具有可靠性高、经济性良好等特点。

YF-209液氧甲烷发动机相关介绍。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供图

另一款专为商业航天研制的发动机——YF-209液氧甲烷发动机,真空推力780KN,具备深度变推能力,任务起动次数不少于3次,重复使用次数不少于30次。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三款火箭发动机均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旗下的陕西航天商业发动机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商发)研制,该公司是践行航天强国使命责任,加快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专为商业航天市场设立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公司。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航天商发将建成具备300台/年总装能力的脉动生产线,满足日益增加的商业航天发动机市场需求和型号任务产品配套要求,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商业航天发动机产品和技术服务公司,促进商业航天发展,支撑航天强国建设。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