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旬阳市中小学教科研骨干教师考察学习班

2023年04月26日11:03 |
小字号

为推进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全面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安排部署,巩固拓展结对帮扶旬阳市教育脱贫攻坚成果,4月19日至22日,西安外国语大学举办“双百工程”结对帮扶旬阳市中小学教科研骨干教师考察学习班。旬阳市第一期38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式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举办,开班式由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冯达主持。附属学校校长吕菲介绍了附属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并对本次培训活动安排做了说明。旬阳市教育体育科技局党委委员罗全军、桐木镇中心学校副校长程炜分别做了交流发言。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京昊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参加培训的各位旬阳市中小学教科研骨干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李京昊表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双百工程”工作,立足自身特点和实际,发挥优势,持续加强对旬阳市的教育帮扶力度。此次举办培训,目的是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旬阳市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全体学员要站在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对标“四有”好老师,用心观摩、用心思考、用心感悟,学到根本、学到关键,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本次培训班为期三天,采取观摩学习,互动研讨、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旬阳市全体学员在附属学校观摩了道德与法治、英语、数学、信息科技等课堂教学以及大课间活动、社团活动的开展,并与授课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就思政课程建设、学科教学设计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4月21日上午,学员们观摩了雁塔区小学音乐学科“聚焦核心素养•凸显美育功能”主题教研活动。下午,全体学员赴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现场观摩了课堂教学并参观了该校未来学习空间、学习支持中心、“红领巾”俱乐部、蒙氏教室和心理辅导室、现代与历史书画区、汉字课堂区。

两所学校的校容校貌、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师生风采给全体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们表示,要把学到的先进办学经验带回借鉴,博采众长、更新理念、拓宽思路、付诸实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月22日,学校邀请了雁塔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省特级教师刘旭亮和高陵区嘉园小学校长、省优秀教学能手寇拥军分别围绕“学科德育内容的选取与设计”“擘画宏大愿景 聚焦实践创新---小学校长的专业成长之路”进行讲座报告,内容聚焦新时代育人理念、学生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培养、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教育资源库建设、教育管理者能力培养、中小学校长成长路径剖析等方面,理论与案例结合,经验与反思并举。专家与学员现场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学员提出和关心的问题。

此次培训西安外国语大学立足旬阳市教师发展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助推旬阳市中小学教科研骨干教师教育管理水平、教师职业素养和能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学校未来将继续与旬阳市一道,共同完善乡村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巩固拓展旬阳市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心谱写振兴乡村教育的新篇章。(当地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