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留坝:新民宿,“新”在哪?

吴德锋
2023年04月2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4月21日上午,以“新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新民宿引领旅居风尚”为主题的2023中国·留坝绿色旅游发展大会在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召开。

留坝县楼房沟民宿集群(资料照片)。  留坝县文旅局供图

该县火烧店镇天星亮村二组村民李彩云本来要去参加这个大会,但当天她还要参加一个烹饪考试,只能让丈夫代为参加。李彩云经营的民宿“彩云人家”较有名气,连京津地区的客人都多次光顾。

记者驱车30多公里从留坝县城赶到李彩云家时,她刚结束上午的烹饪实操考试。从“彩云人家”二楼的窗户往外看,细雨薄雾笼罩了小楼前面的小山沟,一片绿意扑面而来。

2008年以前,李彩云和丈夫一起在广东东莞的工厂里打工,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可以挣四五千块钱。2008年后,她回家专门招呼小孩上学,就留在村里了。

“我有一个优点,做农家饭好吃,尤其会做土鸡,2012年就在家里开了家农家乐,吸引了远近很多人。”李彩云告诉记者,“2017年,镇上组织我们去莫干山参观,回来之后,我就决定升级农家乐,将一层平房变成两栋二层楼房,投资了60多万元。”

后来火烧店镇政府从外围环境改造方面给予李彩云一定支持,协助李彩云家把猪圈、鸡圈搬离楼房,以免气味影响到餐饮区。升级重新开业后,“彩云人家”被县上评为“2018三星级农家乐”。

彩云人家。 李彩云供图

自2021年底开始,留坝县委、县政府全力推动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即: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县“新发展百家民宿、提升百家农家乐、培训百名管家、推动百人创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客人增多和政府鼓励帮助,2022年,李彩云再次投资60多万元,将农家乐升级为民宿“彩云人家”:将餐饮和住宿分开,同时将原本开放的餐饮空间封闭起来,更干净更卫生。“彩云人家”可一次性容纳50人就餐,15人住宿。

“这次投资,我享受了政府贴息贷款10万元,还有县政府出面给我们请设计师设计民宿风格。”李彩云告诉记者,“现在‘彩云人家’餐饮加住宿,月收入可以达到2万余元。”

今年2月,“彩云人家”被留坝县上评为“优品民宿”,按照奖励办法要奖励2.4万元。今年李彩云准备把楼房后面的院子收拾一下,用来做烧烤和看露天电影的地方。

记者从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留坝全县各镇共动员民宿发展户144家,投入运营27家,开工建设56家。农家乐提升改造共计106家,投入运营56家。

记者见到谭悦时,她刚参加完2023中国·留坝绿色旅游发展大会。在回来的途中,她顺道在县上拿了她民宿的经营执照。

谭悦的家在火烧店镇中西沟村。一条河流从中西沟村穿过,几亩农田横卧在大山脚下,一派秦岭南麓特有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谭悦生于1995年,2018年大学毕业后在西安一家幼儿园当老师,一干就是4年,一度被评为她所在学校的优秀教师。2022年,留坝县“四个一百”工程的启动、火烧店镇省级旅游度假区和4A景区的创建,让她看到了家乡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她想回到中西沟村开一家民宿。

“放弃西安的稳定工作,回到乡下创业,我的内心是很挣扎的。辞职完回到村里的头两个月,我每天傍晚都要在我们村对面那条马路上来回走好久,我一直在想,我回家开民宿这个决定是对的吗?”谭悦告诉记者。

和家人商量后,谭悦将自家小院进行提升改造。政府出面聘请设计团队为谭悦家量身定制了民宿改造设计方案。在民宿筹办过程中,谭悦享受到两年2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和5000元创业补助。

4月24日,谭悦在她民宿的书吧看书。 谭悦供图

在民宿改造期间,谭悦还参加了留坝“四个一百”工程民宿管家培训班,全方位地学习民宿的运营、管理等相关知识。同时,在火烧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谭悦注册了稻溪花间休闲农业家庭农场,协同村集体流转土地60亩,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生态农业。

据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齐勇介绍,民宿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留坝全域旅游持续火热。2022年,留坝全县生产总值24.41亿元,增长6.5%,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3.61亿元,占到了全县GDP的半壁江山,民宿产业已成为留坝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目前,云溪·阿凌客栈、老街民宿集群、楼房沟、秦岭宿集、携程度假农庄等已成为留坝乃至陕西精品特色民宿的代表。

记者离开火烧店镇时,李彩云正在准备下午的烹饪理论考试,谭悦家的民宿改造已近尾声,她正在催促工人加快进度,准备在今年“五一”假期前正式开业。

记者手记:做民宿,他们很努力

站在“彩云人家”二楼阳台上,春雨唰唰地下着,周围青树翠蔓绿意袭人。

同行的伙伴连连称赞:“这地方不错!这地方不错!”李彩云告诉我,“曾经有一位客人,在我这一连住了两年。”

我对留坝的第一印象是“绿”,环境好。山野田间有人家,小桥流水鸡鸣狗吠,一派融洽。据了解,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森林覆盖率91.23%,林木绿化率92.97%,位居西北前列,素有“天然氧吧”“绿色宝库”之美誉。

“做旅游就是做环境!”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齐勇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格外深刻。民宿发展不仅需要优美的自然环境,也离不开洁净、优美的城乡环境。

留坝近年通过实施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家庭“四美共建”,推动了城乡环境的持续改善,给广大游客留下了山美水清人好、干净整洁和谐的美好印象。

做民宿的“人”很精神,是我对留坝的第二印象。没有过多的谦虚,李彩云在闲聊中主动向我提到:“我有一个优点——会做农家饭。”谭悦也告诉我,她爸妈做饭特别好吃,之前也是靠开农家乐吸引远近游客。

留坝县委、县政府全力推动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其中一项就是“提升百家农家乐”。做农家饭好吃,是她们开乡间民宿的一个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基础上,再拓展住宿功能,可谓水到渠成。

“李彩云是个有魄力的人,她还是他们村小组的组长。”火烧店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而谭悦是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朝气蓬勃,锐气正足。“四个一百工程”里也有很多关于民宿人才培训和指导的措施。

再加上人们生活恢复常态化,疫情对旅游影响大幅降低。“天时、地利、人和”至此集齐,留坝的民宿发展大有可为。

我在前文中多次提到两位民宿经营者所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是我想表述的第三个印象——“政府引导”的一部分。

除了李彩云和谭悦提到的优惠政策,我还了解到,当地政府还通过招商引资、激活民间投资等形式,引入各类优质社会资本投资民宿产业;通过创新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合作社参与、银行融资等助力“八位一体”融资模式,分散融资风险,降低了投资者的融资成本。留坝民宿的蓬勃发展,当地政府的引导功不可没。

不过留坝各地民宿蓬勃发展的同时,当地也需要提前做好规划,避免同质化严重、恶性竞争等现象。

回到西安两天了,我仍时时想起留坝的那一片片绿,荡漾在那场暮春初夏的如烟细雨中……

(责编:吴德锋、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