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世界男排联赛巴西站

中国队战胜巴西队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2年06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队战胜巴西队

北京时间6月12日晚,终场哨吹响,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在场上欢呼庆祝,场边的主教练吴胜也露出满意笑容。在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巴西站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敢打敢拼,以3∶0战胜上年度联赛冠军巴西队,取得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的首场胜利,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队。

巴西队实力强劲,曾获里约奥运会冠军、2021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本场比赛前世界排名第一。中国队此役获胜后,将世界排名提升到第十七位。

“赛前没想过输赢,只想把技术能力发挥出来。”吴胜表示,队伍取胜的关键在于摆正位置,敢打敢拼。面对几乎全主力出战的巴西队,中国队二传于垚辰思路清晰,有效调动起主攻和副攻的积极性。主攻张景胤发挥出色,多次处理困难球、夺取关键分,共拿下25分。

在中国队即将前往海外参赛时,球队主要得分手、队长江川意外受伤不能随队出征,队伍进攻端大受影响。面临队伍减员、缺少大赛历练等挑战,中国队齐心协力拼下每一场比赛的决心没有丢,求胜欲丝毫未减。

比赛结果看似轻松顺利,过程却十分艰难,3局比分分别是25∶23、31∶29和25∶23。后两局比赛,中国队都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奋勇追分,反败为胜,第二局更是打到了31分。

“我们在技术上跟巴西队还是有差距。今天最好的一点,就是没有放弃冲击对方,用组合战术给对方制造困难。”吴胜说。此前3场比赛,中国队先后负于伊朗队、日本队和斯洛文尼亚队,遭遇巴西站开场三连败。对此,吴胜认为球队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心理负担过重。

这次参赛也是中国队在巴黎奥运周期的首秀,目标是争取更多国际排联积分,为争取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做准备。“在后面的比赛中,队伍会继续放松心态,通过实战查找差距,打磨细节。”吴胜说。

按照赛程,世界男排联赛第二周分站赛将转场菲律宾,中国队将先后与法国队、德国队、阿根廷队和意大利队交手。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4日 第 16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