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第二届“陕西碳中和”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为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06月08日07: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6月8日电 (邓楠)7日下午,由中国能源研究会、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指导,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二十余家单位协同支持的2022低碳与绿色发展暨第二届“陕西碳中和”论坛在西安举行。

第二届“陕西碳中和”论坛在西安举行。 人民网 邓楠摄

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政府相关部门官员,分别围绕新形势下“碳达峰、碳中和”城市发展目标、“十四五”规划开年的区域发展话题展开讨论,分享能源新基建、产业链构建先进经验,汇集各方智慧力量,共同推动陕西省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发展。

陕西省原副省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金柱在主旨演讲《陕西能源工业的转型升级》中对陕西能源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提出“做大做强国家能源供应的承载区”“建设中国现代能源体系的示范区”“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的先锋地区”三点建议。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电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罗必雄作了《“双碳”背景下的企业转型发展与竞争力重塑》的主旨演讲并针对电力行业应对“双碳”目标提出建议。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陆表示,以节能减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为代表的煤电升级改造,以电力与煤化工为代表的跨行业能源耦合发展,以高端化、多元化、数字化及智能化为目标的能化产业转型已成为陕西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

线下热烈,线上活跃。通过现场连线,原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孙正运从电网数字化平台、电力大数据应用等案例角度分享了国家电网数字化转型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具体做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勇深入分析了以零碳社区、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建立低碳消费拉动低碳生产的减碳新机制,从而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同”发展,进而带动低碳能源供给、低碳生产以及生态空间调整,对于近阶段推进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碳中和圆桌主题对话。

在碳中和圆桌主题对话环节中,来自西安石油大学、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等单位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能源、教育、投资等多个行业均面临着新的变化。

据悉,现场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及碳中和碳达峰企业相关负责人共计120余人,2.4万余人通过直播参会。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