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市政协委员霍炳男:建议构建多位一体大西安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

2022年03月30日08:0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政协委员、临潼区副区长霍炳男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邹星 摄

人民网西安3月30日电(邹星)“航空与航天产业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和军民融合的典型产业,应成为西安市实现产业突破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宜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加快布局,努力构建大西安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助力西安市高质量发展。”在2022年西安市两会上,西安市政协委员、临潼区副区长霍炳男建议。

作为履职两届的政协委员,去年以来,霍炳男开始高度关注西安工业的发展。“西安市明确了19条产业链,在这些产业链中,我认为可以优选出一些率先实现示范效益。西安是国内同时拥有航空与航天产业的城市,两大产业在去年西安市工业领域的稳投资、促发展方面表现突出,显性与隐性价值日趋明显。”

在霍炳男看来,西安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发展失衡,对经济拉动力不足;产业配套不足,集群化程度不高;龙头项目较少,吸附作用不够明显;民企实力弱小,产品配套层次偏低;基础条件不足和项目竞争激烈等方面。

对此,霍炳男建议,进一步强化构建大西安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的理念,着重关注城市空间与产业布局,将西安市东北部区域作为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发展区。具体以航空基地为中心形成三个圈层,第一个圈层为阎良+富阎新区;第二个圈层为临潼、高陵、经开所形成的航空航天产业扩展区;第三个圈层为空港新城与航天基地,辅以高新区的电子产业与信息产业,以及蓝田通航产业园区为支撑。

“航空航天产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是国家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和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从需求端看,产业装备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结构也需要进一步优化;从供给端看,以‘20’系列为代表的新一代装备逐渐成熟。”

霍炳男认为,当前,供需共振推动行业景气上行,行业投资逻辑正逐渐向基本面驱动为主,改革驱动为辅转变,这对于西安市而言是一次发展契机。他建议重点关注航空装备和制导装备产业链“两条主线”,把握信息化和新材料“两条赛道”,加快启动“秦创原”陕西航空航天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

在争取政策和金融支持方面,霍炳男表示,应继续紧盯国家政策,瞄准航空航天“三大产业集团”,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落户西安;积极争取并持续巩固与航空航天产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推进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央地融合重点区;强化“投行思维”,创新金融服务,探索“财、税、银”结合模式,设立专项基金,组建平台公司,运用更多金融工具,推出更多金融衍生品,助力“两航”产业链快速发展。

如何发挥西安市现有龙头企业作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霍炳男建议,当下,西安应延续前期良好的基础,大力发展飞机整机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加工等航空特色产品,全力保障西飞军机、民机科研生产任务和发展需求,支持重点型号研制。围绕飞机总装、航空大部件、零部件制造,推进央地深度融合,带动产业链条发展。同时,紧盯国产大飞机和商业航天领域,孕育的新的投资与发展机会。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