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西安

“人 城 产”和谐共生的曲江新区答卷

2022年03月31日20: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让外地人先逛,咱西安人让一让。”曲江,引发本地游客的幽默感;

“这是西安该有的样子,我喜欢大唐不夜城的感觉。”总有惊喜等着你,曲江让外地游客边逛边吃边玩边“秒赞”;

“我患小儿麻痹腿脚不方便出门还得抱娃办业务,给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打过电话后,没想到他们竟派车上门接送我,真的太感谢了。”关爱和尊重,优质服务让曲江居民红了眼圈。

“曲江新区拿起了一枝笔,点亮了西安,也点亮了中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如是评价。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的曲江新区,以“文化+旅游+城市”的创新理念,为民生福祉的提升持续增添动力,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注入活力,为文化产业发展持续蓄满引力,也为市委提出的“六个打造”交上曲江新区的新答卷。

@所有居民 我要送你稳稳的幸福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作为西安的宜居之区,道路四季见绿、健身道宜走宜跑,这些只是必答题,提升居住环境品质,送出更好的体验感,提高居住便捷度,解决医教等“当务之急”等,则是一道抢答题。

“以前走到这,就是一个大土堆把路‘掐死了’,向北走还得绕公园南路或雁翔路,真心不方便,现在你看,新安路一通,一脚油门就到了南二环,路通了,心情也好了。”家住东方传奇小区的陈先生边说边比划,“这才几个月就修好了,超出预想,杠杠的。”新安路只是提升城市品质和民生感受的一个缩影,以南三环曲江桥、西康高速东辅道为代表的节点工程等让城市大动脉更加通畅,从断头路变身西安最美街巷的红蕖路和柳衙巷,则让城市微循环得以激活。目前,正在建设的植物园跨三环立交等节点工程,也将为西安的交通改善献一份力。

最美街巷--红蕖路

最美街巷—柳衙巷

一个书院、四个院落、五个建筑……如果你以为这是艺术博物馆,错了,这是曲江的一所学校。从曲江一小到七小,曲江新区新建的学校让孩子以正确的姿势从起跑线加速。博物馆入驻学校、冰雪运动进学校、高雅艺术进入课程表、大数据“武装”学校、引入铁一中等优质资源,打造从幼儿园到高中全教育链,曲江教育品牌也让辖区居民获得感满满。

校园里的班级博物馆

冰雪运动进校园

“曲江首家三甲医院快来了”最近,一则消息在朋友圈流传。为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9个方面重点工作,曲江新区医院作为曲江的首家三甲医院也加速建设:医院将建立一所三甲医院,联合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成‘医疗联合体’,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医生上下流动、病人双向转诊,目的是让患者“少跑路、少花钱,享受到优质服务”。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基础医疗服务、曲江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提升老年人养老便利度、西安市中医医院曲江院区探路医养结合新路径……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一个立体化的医疗网络,让“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在曲江新区渐行渐近。

曲江首家三甲医院:曲江新区医院(效果图)

除此之外,从口袋公园到遗址公园,从绿树草坪到景观小品,从建筑立面到道路细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体验稳稳的幸福感,在曲江有了最直观的感受。

愉悦身心,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用“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西安是一座具有创新基因、创新资源、创新优势、创新潜力的城市。曲江新区作为西安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培育创新氛围,提升在文旅融合和新兴产业领域,开疆拓土,确保既要跑得快,还要跑得久。

“一人带火一座城,在方寸之地步步生花,是人生永远不倒的智慧。”这是央视致敬“美好生活守护者天团”时,对曲江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的致敬词。从不倒翁到斗舞、喊泉、老字号美食、国际最新潮品,大唐不夜城不但让旅游成为享受,也让传统文化以最美的姿态得以展示。

大唐不夜城

不夜城的火,离不开思路的活:围绕文化旅游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曲江持续探索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让旅游全要素在曲江加速成长。近年来,曲江新区守护城市文化,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城市记忆,把城市更新同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有机结合,最终让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与美国中央公园媲美,让西安城墙景区跻身十大风景名胜类景区,大唐不夜城位列国家级步行区。据了解,曲江新区还在加快推进西安文化CBD、杜邑文化科技产业园、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碑林历史文化街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开拓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如果说文旅融合要做“领跑者”,那么让文化产生更大的价值,实现产业的裂变,曲江则要做“探路者”。为产业发展量身订制的一个个政策,为企业壮大打造的金融系统,为构建良性营商生态而推行的“审批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举措,让产业集群加速成长,让区域活力持续激发,让向心力加速凝聚。落户曲江的WE战队作为年轻人的“爱豆”,一次次点燃粉丝们的激情,也让西安的电竞氛围持续升温。这只是曲江做强电竞产业的一个举措,建设电竞馆、与高校联合培养电竞人才、举办世界级的电竞比赛,让这个朝阳产业正在曲江加还成长。而西安文教科技园,与西安交大、西安理工集智集力,又将成为培养文化+科技等新兴产业的温床。

让文化符号 持续传递西安温度

伸手一摸汉唐文化,两脚一踩秦砖汉瓦,是古都西安的生动写照。作为西安文化的“宣传员”,曲江新区通过多种形式的讲述,让西安文化元素传播开来,为城市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的增强,西安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展示窗口的打造,献智献力。

“我们几个还聊过,都觉得西安国际马拉松是体验度最佳的赛事之一,已经做到马拉松技术说明的标准。”全程完成西马的梁先生,晚上在城墙根下大快朵颐,感受古都的烟火气。而来自辽宁盘锦的王女士说,跑过西马,她甚至都没有在意成绩,而是有点后悔因为跑步错过了这座城的有点品不够的细节。一场赛事,其实更能凸显曲江的用心:西马线路几乎串联起城区最具代表性的都市地标和城市风格,城市文旅资源的优势显现以及发展脉络凸显,让一座城通过一场马拉松直接抢进诸多城市比拼的快速赛道。既展示了城市风采,也彰显了城市的精神,树立了城市向强向优的品牌形象,这也许是一场赛事送出的最大福利。

除了体育赛事,曲江新区还从多个方面着手,全方位向世界展示西安努力:西安国际时尚节,来自全球的设计师细品着西安符号的服装,频频点赞;西安国际音乐节,不论是西安方言的摇滚还是国际潮流的表达,这一刻西安与世界同步;国际丝路电影节,在光与影的闪现中,丝路国家文化碰境出火花……即将重磅登场的中国秦腔艺术节、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西部文博会等,打造西安乃至陕西的“全球朋友圈”,持续讲述最美的西安故事。

文艺精品创作,是树立西安品牌形象的另一抓手。从话剧《麻醉师》到话剧《柳青》,接连获得国家“文华大奖”,这在全国文化团体里并不多见,但是曲江做到了。从一部部获得高收视的电视剧,到欢众掌声不断的舞台剧,曲江把脉时代需求,深挖本土资源,以精品文艺作品诉说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荣光和梦想,也让“文化铸魂,文化兴城”的理念变得更加具体生动。(图文由当地提供)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