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市人大代表王安华:建议构建智慧化农民工管理体系

2022年03月31日08:0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人大代表,陕建机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安华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邹星 摄

人民网西安3月31日电(邹星)“随着国家‘双循环’政策深入实施,农民工跨行业、跨区域流动更加频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建设集劳务就业孵化、技能提升培训、数字信息用工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建筑劳务产业园,为城市的持久繁荣稳定储备一支生力军。”2022年西安市两会上,西安市人大代表,陕建机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安华接受采访时表示。

“长期以来,建筑行业劳动用工不规范、人员流动频繁、民工素质良莠不齐等问题,给企业的用工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 王安华说,支持龙头企业构建建筑劳务产业园,实现劳务企业管理平台化,将为规范农民工管理,稳定劳务队伍,提高农民工技能和收入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王安华建议,一方面要打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渠道,通过人员聚集、培训资源聚集、用工企业聚集三大聚集优势,着力解决农民工在招录、培训、就业方面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另一方面加速整合、优化、引导建筑工人队伍和小微劳务企业向专业作业企业转型发展,逐渐由低层次的体力型、数量型向高层次的技术型、质量型转变,促进专业作业企业成为建筑业的用工主体。

王安华通过深入调研发现,陕西省属国有大型建筑企业联合已率先在西安成立了劳务开发集团,着力打造平台企业+产业园区运营模式,引导产业园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技术、数据、平台、供应链等服务供给,引导各类要素加快向园区集聚,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赋能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和尝试,希望政府部门能大力扶持推广。”在王安华看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深化,加快将数字技术更有效地运用到建筑业中,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劳务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建筑业企业发展的必走之路。

在助力劳务就业孵化方面,王安华建议,通过构建建筑劳务产业园,进一步加大园区与国有企业办职业院校的同向联动和协同性,通过园区实现职业教育人员的聚集与输送,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同时,开展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培育引导建筑劳务企业领军人物由技能型向管理型的转变,健全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推动劳务品牌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劳务品牌特色产业园区。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