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各地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盯交通卡口、重要关口——

扛起防控责任 全力守好“大门”

段承甫 穆骋 陈宏江 方敬尧
2022年03月18日08:2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扛起防控责任 全力守好“大门”

  连日来,我省各地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紧盯交通卡口、重要关口,切实扛起防控责任,全力守好“大门”,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宝鸡

  严格排查进村车辆

  “你好,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先登记一下,写上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3月16日,在宝鸡市麟游县两亭镇水磨沟村,61岁的老党员周拴劳早早前往村口卡点值勤,组织人员对本村出入人员、外来进村人员、过往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对往来车辆进行严格消杀。

  本轮疫情发生后,周拴劳坚守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卡点。近日来,他已经累计查验车辆4000多辆,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疫情之下,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成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渭滨区神农镇的村干部发现,一些农户家没有智能手机,老人没有核酸检测二维码,小孩没有身份证。核酸信息采集该怎么办?

  村干部提前摸排了没有智能手机的人数,并为群众打印好纸质版核酸检测二维码。核酸检测当天,128名拿着纸质版核酸检测二维码的群众陆续出现在了采样现场。此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核酸采样的进展效率。

  为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宝鸡市委组织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政治任务,镇党委书记带头,明确包村责任,扎实靠前指挥。全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严守一线,进组入户、逐人排查。

  宝鸡市驻村工作队原地转为抗疫先锋队,65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254名工作队员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眉县号召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勇当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陈仓区充分利用“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发挥村干部、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力量,以使命担当筑起乡村防疫“安全屏障”;麟游县纪委监委既督又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成为网格员、志愿者、流调员,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精准监督,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渭南

  守牢关口保障群众安全

  “我们这个采样点采取轮班工作制,一个班次有2名医护人员,每个班次连续工作24小时。虽然辛苦,但我们会坚守岗位做好服务。”3月15日,在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医护人员陶淑明告诉记者。

  秦东镇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位于陕西、山西、河南三省交界处,是潼关县固定设立的省级交界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之一。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县核酸采样任务较重,这里的临时核酸采样点发挥了大作用。

  “每天9时、15时左右,我们会过来取样本。这里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每日样本采集量等情况,随时电话联系我们。”潼关县中医医院总务科科长张戈说。

  据了解,该服务点自去年7月31日设立以来,由秦东镇牵头,联合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外防输入”防线。“我们合理安排人员,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好陕西东大门。”服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赵蓬勃说。

  除设立固定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潼关县在县域交界处灵活设立健康服务点,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监测预警,加快区域协查,做好核酸采样、人员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

  自3月14日开始,渭南客运中心站暂停西安、咸阳、铜川、彬县、旬邑、蓝田方向班车。进站旅客要佩戴口罩,待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测温正常后方可进站乘车。

  “我们对每位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及健康信息登记,严格做好设施设备消杀工作,对车站室内空间、设施设备特别是垃圾桶、厕所、自助售票机、售票窗口、座椅等旅客接触多的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同时,采取场站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两次、客运班线每天消毒、做好通风等防护措施,保证车站室内空气流通,严防病菌滋生。”渭南客运中心站站长张鹏介绍。

  除了守牢输入关口,渭南市多个县(市、区)积极发挥中药作用,做好群众健康保障。

  “这个药主要由生黄芪、炒白术、防风、贯众、板蓝根、生甘草等中药饮片熬制而成。一天服一袋,连续服用三天,饭后温服。平时注意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3月16日,在华阴市孟塬中心卫生院和五方卫生院,医护人员为群众免费熬制、发放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汤剂。

  近期,合阳县医院中药房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熬制中药。熬制好的中药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送至医务人员和住院患者手中。送药人员同时对中药疗效、服用和保存方法等进行耐心详细讲解,叮嘱大家正确服用并做好自身防护。合阳县医院门诊大厅志愿者服务站设立免费发放点,为来院就诊群众提供中药预防汤剂。

  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区快速、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3月14日,大荔县在34个医疗机构中抽调864名医护人员,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县职业教育中心,以及陕西省机电技工学校、西北职业技术学校(大荔校区)的职工和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当日核酸检测共采集9789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延安

  仔细查验严防输入

  3月13日下午,在延安汽车客运南站进站口,工作人员窦连生查验进站旅客的健康码和行程卡。他告诉记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延安发往西安的班次已全部停发。

  “我们对所有来延返延旅客,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要求他们在外返人员信息登记平台上做好登记。”延安汽车客运南站副站长齐学军说。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严把输入通道关口。3月14日,延安市发布通告,要求“两站一场”和各交通卡口、治安检查站,对中高风险地区来人逐一查验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情况正常的要详细登记落脚点位置,采取“点对点”的办法,送至所在社区(小区)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所有外省和省内有疫情发生地区来延返延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卡,同时要在外返人员信息登记平台上填写相关信息。”3月14日,延安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他低风险地区的来延返延旅客,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以自由有序流动,不能提供的现场进行核酸采样,等结果确定为阴性后,方可自由有序流动。

  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防线。宝塔区河庄坪镇河庄坪社区主任高娜告诉记者,当前社区根据相关部门推送的来延返延人员相关信息,加大网格化排查力度,确保来延返延人员信息登记无遗漏。

  校园疫情防控关系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是保证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也关系疫情防控工作大局。3月12日,延安市宝塔区教体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我们对来延返延师生员工和家长进行了严格排查,做到底数清楚、核酸检测状况清楚、体温身体健康状况清楚、活动轨迹基本清楚。”延安希望小学校长都小花告诉记者,学校对因病请假的教职工和学生,均建立了健康管理台账,做好因病人员的缺勤登记和追踪报告工作。

  3月15日,在宝塔区新城街道新区吾悦广场1号门前,记者看到现场设立了临时核酸采样点,不少市民前来排队做核酸检测。

  宝塔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的核酸检测需求,宝塔区于3月15日8时30分起,在市区内再启用15个临时核酸采样点。目前,宝塔区核酸采样点达30处。

  当前,延安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认真贯彻“四早”要求,争分夺秒防疫情、精心精细抓落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跑在病毒传播前。

  安康

  检测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驾驶员和随车人员请提前打开行程码。”3月17日,在十天高速安康西出入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人员手里拿着扩音喇叭,引导下高速的车辆有序接受检查。检测点还设置了临时留观区和核酸采样点,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可以现场进行核酸检测。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天高速安康西出入口疫情防控检测点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为切实做好来安返安人员的健康检测和排查管控工作,我们从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要求。”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张义亮告诉记者,安康在十天高速安康西出入口和包茂高速安康机场出入口都设置了疫情防控检测点,两个高速路口部署了8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1名小组长、1名核酸采样人员、4名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

  目前,对有本土疫情的省份和省内发生疫情市的来安返安人员,工作人员会严格查验其行程码、健康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针对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我们将引导其进行现场登记及核酸采样,两个检查点都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张义亮说。

  十天高速安康西出入口不远处就是安康高速客运站。由于受疫情影响,目前安康至西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汉中、商洛方向的班线暂停运营,汉阴方向班车正常运营。

  “请各位旅客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有序进站。”在安康火车站进站口,记者看到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进站旅客的健康码,在车站的候车大厅内,车站的工作人员正背着电动喷雾器进行消杀工作。

  “现在进站旅客需要查验陕西省健康码。车站内的客运场所落实每4小时不少于1次的消杀,同时每周我们会对客运场所进行一次深度全面消毒。”车站工作人员熊国栋说。

  在安康火车站内记者看到,所有客运人员均佩戴口罩,与旅客有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还佩戴了手套和护目面屏。据了解,3月17日安康火车站共停运列车33趟,省内主要涉及西安、汉中方向,省外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地。

  安康火车站出站口设置了多个出站通道,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查验出站旅客的健康码。据了解,目前出站旅客中来自省外中高风险地区的来安返安人员要集中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来安返安人员要落实14天居家隔离政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地区来安返安人员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西安旅居史的旅客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携带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需就地进行检测,结果无异常后可正常出站。

  “各级领导干部、一线防控人员要熟悉掌握最新防控政策,将其规范执行到位,切实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两站一场’、高速路口、国道、省道卡口等入境关口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确保‘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坚决守住输入关。同时要精准开展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协查管控,及时处置推送协查信息,持续加大大数据追踪、社区摸排力度,确保快速管控到位、不漏一人。”安康市市长武文罡说。

  (本报记者 段承甫 穆骋 陈宏江 方敬尧)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