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夜塬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石制品万余件 60万年前已有古人类活动

2022年03月15日17:0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发掘工作照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发掘工作照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西安3月15日电(袁飞、李志强)3月15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洛南县夜塬旧石器时代遗址的考古成果,通过出土的大量石制品可以判断,不晚于距今约60万前的中更新世早期,就已经有古人类在洛南盆地活动。

夜塬遗址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四皓街道柳林社区夜塬自然村,属于旷野类型旧石器遗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组成的考古队,于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对该遗址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

据了解,本次发掘的区域位于遗址东南部,发掘面积500平方米。目前已出土石制品12000余件,类型有石核、石片、工具、断块和碎屑等。工具中包括刮削器、尖状器、砍砸器、手斧、手镐、石球等器型。

考古专家介绍,通过对地层堆积特点和石制品特征的观察,初步认为夜塬遗址含古人类文化遗存的地层不晚于距今约60万前的中更新世早期时便已经开始形成,那时已有古人类在洛南盆地活动,当时人类的石器加工技术属于“简单石核-石片技术”体系;从距今约25万年前后的中更新世晚期开始,人类活动进入繁盛期,并一直延续至距今约7万前后的晚更新世早期,古人类在此期间留下了比较丰富的阿舍利工业类型的石器制品。

洛南盆地是目前中国旧石器时代遗址分布最密集、出土石制品最多的地区之一,在世界旧石器遗址中占据重要地位,被认为是东亚地区阿舍利工业类型石器最集中、最丰富的发现地。夜塬遗址是目前洛南盆地发掘地层深度最大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也是整个洛南盆地第二级阶地第一处经过完整系统发掘了全部地层堆积物的遗址。

目前,遗址出土的石制品、地层年代、古环境背景等相关样品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