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 奋进虎年干好干快

邓楠 邹星
2022年03月07日08:5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三月,枝头点点新绿,蓄势待发。三秦大地,实干正当时。一大批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集中开工;一列列中欧班列往来穿梭;一系列惠民举措接连出台……陕西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重点企业、特色产业、重大项目开足马力赶进度、拼订单,鼓足“牛劲”补短板、促发展,虎年伊始呈现出漂亮开局。

春节收假首日,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在西安召开,打响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发令枪”。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会上要求,各级要拿出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奋进虎年干好干快。

复工复产劲头足

看关中,眺陕南,望陕北,三秦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复产。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后,陕西精准施策推进复工复产,快马加鞭恢复经济发展。

在西安,岁末年初挑战连连,经受了疫情的冲击,千年古都“烟火气”回归。

2022年陕西首趟中印铁海联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马泽旭 摄

2月14日下午,长长的鸣笛声响彻西安港。2022年陕西首趟中印铁海联运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 开往青岛黄岛港。班列运载的50个集装箱太阳能板和太阳能组件将从黄岛港经海运运往印度。

西安国际港站作为中欧班列(西安)的始发站,抗疫援助物资集中转运站,一边全力保障中欧班列开行畅通,一边竭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爱菊集团的员工在车间有序生产。爱菊集团供图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重点民生保障企业,陕西人饭桌上的“爱菊”面粉、大米、食用油就是通过中欧班列由哈萨克斯坦运送而来的。自此轮西安市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抗疫保供面粉专列多次抵达西安港,为爱菊集团原材料采购,助力西安疫情防控,满足粮油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哈萨克斯坦基地已经满机满能运转,搭乘着中欧班列黄金大通道,最大限度满足西安及周边地区粮油供应。”据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介绍,自2022年以来,爱菊集团先后从海外园区采购面粉2132吨、小麦2254吨,通过中欧班列抗疫保供专列运达西安国际港站随后投入市场,为稳定西安粮油市场供应,保障市民需求贡献力量。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份,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10列,较去年同期增长4列,运送货物总重达22.2万吨,重箱率100%。

“确保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4000列以上。” 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与港口管理局局长马理表示,今年将全力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依托长安号高质量发展和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加快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实现中欧班列长安号从量的聚集到质的飞跃,为陕西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近期,为了解春节后西安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开展了涉及制造、建筑 、交通运输、旅游服务等行业的专题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西安企业复工复产势头良好,八成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七成以上企业用工情况稳定。

蒲洁能化员工在项目现场加紧作业。蒲洁能化供图

在渭南,春节刚过,陕煤集团蒲洁能化公司C4综合利用、氢能综合利用项目现场,施工井然有序。

“初七一收假,我们就赶紧联系施工队伍入厂,快马加鞭抢工期、抓进度。”蒲洁能化副总经理谢博涛表示,为进一步延链、补链、增链,他们即将筹建2.5万吨/年的聚烯烃产品试验装置,用于研发高价值改性聚烯烃材料,加快产品结构从单一向多元化转变。目前,实验装置正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中。

生产运行楼、公用工程楼、保运楼里,讨论声声声入耳;仪表保运中心学习室内,经过技术员、班长、检修员们的集思广益,一条条措施办法被写进“PP装置防系统崩溃”“气化装置防系统崩溃”问题整改清单;机电仪技术部办公室里,专工们一边浏览“设备缺陷管理平台”,一边记录暂未处理的设备运行缺陷,并与工艺人员沟通应急处置办法;生产技术部和四大生产中心学习室内,总结当日工艺运行情况、分析维持生产高产低耗运行所存在问题、提出纠正预防措施的劲头正足……

“奋斗才刚刚开始。”蒲洁能化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玉民说。

龙王泉富硒矿泉水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有序作业。龙王泉富硒矿泉水有限公司供图

在安康,龙王泉富硒矿泉水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多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行,工作人员着防尘衣、防尘帽紧张有序地作业,装桶、贴标……伴随着机器运转声,现场呈现出一片“节后企业订单多,热火朝天赶工忙”的景象。据介绍,春节期间,龙王泉矿泉水销售一路走红。开工后,企业加大马力抓生产,各条生产线已全面启动,生产、包装、销售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企业对2022年的增产增效充满了信心。

工人在隧道内施工。洛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延安,西延高铁洛川段隧道出口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多台机械车穿梭于工地上,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西延高铁是纵贯陕西省“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延安至西安通达时间将缩短至1个小时。

“洛川隧道为浅埋黄土隧道,多次下穿省道及密集村庄,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据中铁二十局西延铁路项目部第三现场组总工程师李亚东介绍,目前洛川隧道进口开挖140余米,出口开挖完成91米,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开挖、衬砌等多工序将同步作业,快速完成洛川隧道施工。

重点项目建设掀热潮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陕西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当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陕西各地各部门的一个个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正在按照进度有序推进。

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暨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月7日,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暨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本次共安排一季度省、市新开工重点项目963个,总投资4470亿元,预计年度投资1873亿元,项目涵盖创新驱动发展、先进制造业、能源化工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

“创新驱动、制造业项目比较多,正好契合我们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这种战略。同时这些项目又是惠民的项目,带动就业比较强,亩均效益比较好,税收贡献大。”陕西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22年,陕西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20个、年度计划投资4600多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总计221个,同比增长6.3%,项目数量创五年来新高;百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5个,年度投资1850亿元,同比增长3.5%;创新驱动、先进制造类项目占比为35%,年度计划投资占比为24.4%。

西安高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现场。高新区宣传部供图

2月15日,西安市高新区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达533亿元的26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高新区。

据介绍,本次签约项目涉及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包括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投资31.72亿元的八寸线功率半导体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能60万片;陕西延长石油投资18.96亿元实施的能源综合体等重大项目。

“签约项目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齐海兵表示,本次签约项目代表着科技创新的前沿、生产力发展和产业变革的趋势,是西安高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

据《西安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显示,今年西安续建、新开工、前期储备项目合计 897个,总投资 2.5万亿元。从清单来看,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及研发平台、服务业、文旅、城建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总体呈现产业占比高、科技含量足、项目质量好的特点。

善治秦者先治水。作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引汉济渭工程引汉江水至渭河流域,是支援关中城市群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

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刘正根摄

2月22日上午,随着TBM(隧道硬岩掘进机)刀盘破岩而出,历经15年艰苦施工,全长98.3千米的陕西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据介绍,待全部完工后,引汉济渭工程可解决渭河沿线西安、咸阳、杨凌、渭南四个大中城市及22个受水单元工业及城镇用水问题,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增加GDP超1.1万亿。

“春节期间,我们项目上150多号人在岗,大家干劲十足,都在等着贯通时刻。”回想起曾经的日日夜夜,中铁隧道集团引汉济渭项目部书记吴传林欣慰地说。

这些仅是陕西推进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一个缩影。随着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氛围日渐浓厚、力度不断加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正在显现,三秦大地呈现出一派砥砺奋进开新局,追赶超越正当时的新气象。

649个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支撑项目,159个陕北转型持续发展支撑项目,155个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支撑项目……2022年陕西全省10个地级市共铺排市级重点项目4372个,年度计划投资1.35万亿元。

从关中广袤平原到陕北壮丽高原,再到秀丽陕南山水,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振陕西加快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政策保障优环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开年以来,陕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补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政策保障助力首季“开门红”。为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陕西省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工作的意见》,提出包括“全力保市场主体”“免收一季度房租”“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10项具体措施,确保一季度稳步开局。

“我们主要从减税、降费和信贷三方面落实惠企纾困政策。”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刘迎军介绍道,在减税方面主要有为制造业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在降费方面主要有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免收一季度房租等,在信贷方面主要有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提供低成本资金等。

除了省级层面的政策保障外,陕西各地市也相继派发了助力复工复产、全面加快经济恢复发展的“政策红包”。

西安市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助企惠民补齐短板 确保一季度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若干措施》,提出包括“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规模至20亿元”“鼓励产业链大中小企业相互支持,按年度新增配套(供应)额的2%”等15项具体措施。

延安市宝塔区出台18条措施支持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涉及:鼓励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升规扩产,增长达标的每家奖励10万元。住宿餐饮业、零售业,按纳税额给予补贴;从区级财政安排1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和市场保供需要的农牧业生产;对达到规模的建设项目一次性奖励5万元。

汉中市加快惠企政策兑付,鼓励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惠企政策推行“免申即享”,对2022年春节期间不停产、一半以上人员在岗、2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0%以上,产值较上年同期有增幅的,按增幅额度,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

“陕西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但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2022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的预期目标,并列出10项重点工作,其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及“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分别居于前两位。

艰难险阻,步履不停。新的赶考之路已经开启,笃信奋斗的三秦人民,以勇毅前行的气力,一步一脚印、一棒接一棒,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把总书记为陕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