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安市47.08万人核酸筛查结果为阴性 外省无症状感染者涉西安轨迹公布

2022年03月06日18:0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2场)。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3月6日电(吴超、邹星)3月6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2场),据西安市卫健委主任刘顺智介绍,2022年3月5日,西安市先后发现2名外省旅客(李某某、王某某)核酸检测阳性,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人于3 月1日乘座同一航班抵达西安市,通过流调发现,3月1日与李某某、王某某同机抵达西安市的人员中,有戴某、万某某2人,3月3日已离开西安市,返回外省后核酸检测阳性。

据介绍,李某某、王某某于3月1日12时20分乘座MU2226航班从外省抵达西安市。2人分别于3月5日0时30分和8时巧分,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核酸初筛阳性,后经西安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轻型。经疾控部门基因组测序,2人均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病毒基因组高度同源。

3月5日李某某确诊后,西安市立即将与其同机抵达,并已离开我市的人员,向目的地发协查函,并电话告知本人。3月6日8时西安市接外省函告,3月1日曾与我市确诊病例同机抵达的人员戴某、万某某,返回外省后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已在当地隔离治疗。

“发现阳性病例后,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西安市委主要领导现场指挥人员排查、密接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对下一步防控措施进行部署。市级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县已金面开展摸排、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 刘顺智说。

截至3月6日12时,西安市共流调排查李某某、王某某的密接1148人、次密接3282人。密接人员核酸检测已出结果939人,均为阴性;次密接人员3154人已落实管控,3 118人已完成核酸检测,已出结果2399人,均为阴性。离开西安市的密接、次密接,均已发协查函。

根据西安市确诊病例和离开西安市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轨迹追踪信息,全市突出重点、分级实施,开展核酸检测排查。3月5日以来,重点区域扩大范围核酸筛查累计60.26万人,47.08万人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目前,西安全市划定封控区11个,封控人数5751人;划定管控区33个,管控人数7189人。已对268个高危场所进行消杀消毒,累计消杀面积109.7万平方米。检测环境样本2859份,已出结果2859份,1份检测结果阳性(样本来自李某某居住的曲江凯悦酒店房间)。

发布会上,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保忠通报了2例外省无症状感染者涉及西安市的主要轨迹,具体情况如下:

外省无症状感染者1

3月1日,12时30分乘MU2226航班抵达我市,乘坐网约车(陕* * * 93F)到达西安富丽希尔顿(东新街199 号厂18时步行到西安粤珍轩大厅(新城广场店),饭后步行返回,其余时间未再外出。

3月2日,12时在西安小杨烤肉(东新街店)就餐后步行返回,其余时间未再外出。

3月3日,1 2时乘坐网约车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乘 MU2157航班(和外省无症状感染者2同航班)返回。

外省无症状感染者2

3月1日,12时30分乘MU2226航班抵达咸阳机场, 12时36分在陕西名小吃(咸阳机场内)就餐后乘私家车前往宝鸡市岐山县医院。21时20分乘私家车入住西安大雁塔曲江会展中心亚朵酒店。

3月2日,11时25分乘坐6 0 3路公交车(会展中心站一南稍门站);12时至13时,小雁塔参观;13时乘坐 229路公交车(小雁塔站一广济街站),后在湖南米粉牛肉面店(南广济街1 2 3号)用餐后步行前往西羊市,14 时20分乘坐603路(西华门一会展中心)。18时在肉夹馍店(酒店门口露天摊位)、19时香丝味泡菜米线店购物,未再外出。

3月3日,10时13分-11时45分搭乘地铁2号线(北客站)转乘地铁14号线至机场西站,13时搭乘MU2157 航班返回。

“本次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断感染来源为外省输入,传播链条基本清晰,经疾控部门全基因组测序,2人均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2进化分支。” 陈保忠表示,这次引起西安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 · 2比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口的传染性又增加了 30%,目前为止,西安市未在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人群中检测到阳性人员,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同时,要做好居家管控期间的个人情绪调节,特别是做好青少年群体的情绪疏导。避免人员聚集,一旦出现不适症状第一时间报备,及时就医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可能出现的疫情扩散风险。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场所的环境清洁和通风。做好各类物品的消毒、消杀,做好冷链物品 跨境快递包裹等的消毒、消杀。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完成全程免疫接种满6个月以上的人群要积极配合打加强针,使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确保大家能够建立起更加坚固的疫情防护屏障。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