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以更好的政策兜牢民生底线

本报记者 杨小玲
2022年03月06日08:5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更好的政策兜牢民生底线

  “有了低保,我能申请廉租房了,再也不会居无定所了。感谢党的好政策!”2月28日,王先生握着西安市莲湖区环城西路街办工作人员的手,热泪盈眶地说。

  王先生是西安人,年近花甲,因身体原因丧失劳动能力,导致生活困难。社区“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在日常摸排走访时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即联系街办开展入户调查,并为他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

  这是我省在村(社区)建立“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开展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行动的一个缩影。我省民政系统综合运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政策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政策线内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政策“外沿线”的低收入群体怎么办?宝鸡市2021年出台“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措施,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有效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宝鸡市金台区硖石镇司家窑村村民司某就是新政策的受益者。

  司某今年65岁,他的妻子患有肝硬化多年,并有腹腔积液、白细胞减少等并发症,就医支出较大,家庭经济负担沉重。司某前些年想申请低保,但经过核算,其家庭年人均收入略高于金台区农村低保标准,被挡在了“低保线”外。2021年,根据新出台的《宝鸡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实施细则(试行)》,司某家庭被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可享受医疗等相关救助政策。此外,其妻子按照政策规定,被单独纳入农村低保,每月能领到低保金,全家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

  现在,更加科学、人性的社会救助,将“沿线”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全面覆盖。我省目前已建成覆盖267.2万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对低收入人口常态监测、快速预警、主动救助的闭环管理,兜底保障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持续。全省9.65万名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被纳入兜底保障,占三类重点人群总数的6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

  为了更高效、便捷地救助困难群众,我省立足于“放管服”改革,推动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镇(街),全省镇(街)实现社会救助审核确认全覆盖;开通上线民政“e救助”,实现救助业务“掌上办”。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1.3万户、134.6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12.9万人。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