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寒风中的“护航人”:为设备“体检” 保障铁路“耳聪目明”

2022年02月04日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寒风中的“护航人”:为设备“体检” 保障铁路“耳聪目明”

寒风中的“护航人”:为设备“体检”保障铁路“耳聪目明”

安康电务段职工柳毅微机调看转辙机缺口。 吴金玉 摄

中新网西安2月2日电 (阿琳娜 吴金玉 魏科伦)1日大年初一6时30分,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汉中信号工区工长柳毅和平时一样,提前半小时到工区,换上工装,对工区开始消毒,再过一会他将带领春节值班的工友们开始新年第一次设备巡检工作。

汉中站地处联结西康(西安—安康)、宝成(宝鸡—成都)的重要铁路阳安(阳平关—安康)线上,是汉中地区通往西南、中原、西北、华东和华北的门户和交通枢纽。而柳毅所在的汉中电务车间汉中信号工区,作为保障铁路“耳聪目明”的设备“体检”部门,需要承担设备日常巡视、巡检、养护和故障处理等按期测试、定期维护工作。

安康电务段职工柳毅对转辙机进行检查。 吴金玉 摄

“地上返霜,大家留神脚下,防止滑倒,注意人身安全。”工长柳毅嘱咐着作业人员,自己也小心翼翼地向前走去。天色有些阴沉,地上的露水被寒风冻成了冰壳,每走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人刚到,对讲机里就传来天窗给点的声音。

“天窗命令已下达,7:10到9:10,本次作业内容为汉中站道岔及信号设备日常养护。影响封锁范围内正常行车作业,请注意安全。”早已等候在道旁的柳毅向室内的驻站防护员复述了一遍工作内容,确保工作内容正确后,才带领职工进入作业场地。

安康电务段职工柳毅调整转辙机缺口。 吴金玉 摄

7时20分,迎着凛冽的寒风,柳毅像医生查房一样,打开每台转辙机的外罩,俯下身子仔细查看转换时间是否正常,解锁、锁闭压力是否达标。

“春节期间,为了保证旅客一路畅通,减少了大量的施工、维修作业,我们检修时间也比平时更短,所以必须更加认真精细才行。”柳毅告诉记者。

安康电务段青工许乐对轨道电路进行检查。 吴金玉 摄

柳毅神情专注地盯着测试仪表,生怕漏过一丝一毫隐患。旁边的许乐逐一敲击锁闭框、勾头,对各道岔进行转换实验,清除道岔尖轨与基本轨间杂物,确保压力达标。“如果压力过大就会造成道岔无法转换,耽误列车。”

道岔掌握着火车的行驶方向,“道岔+转辙机”相当于火车的“方向盘”,帮助火车实现转弯变道。各项数据需要特别精确,只有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确保火车平稳通过。

安康电务段职工柳毅对滑床板进行清理。 吴金玉 摄

9时10分,天窗结束,短短的120分钟里,柳毅他们6个人检查道岔25组,巡视轨道电路区段43个,发现并克服缺点3处。

回程的路上,柳毅对工区青年职工许乐说道:“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春运是铁路运输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列车能够平安到达目的地,我们每个作业人员都应始终做到万无一失。”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