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百万学子踏上回乡路

2022年01月28日15:3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返乡工作组合影。

“原以为今年要在学校里过年了,心里还有些沮丧,回家一度成为了我的心结。”在西安北站,拉着行李箱站在井然有序学生队伍的徐同学说,“不过现在,我回家和父母团聚的心愿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实现了!”

西安地区有在校生近100万人。随着疫情初步得到控制,春节回家团圆成了学子和家长们的共同心声。为了能让百万学子顺利踏上归家旅途;1月14日,陕西省及时召开西安地区大中专学校放假安排视频会议,进一步夯实各校工作责任,落实闭环转运措施。各高校的老师们每天摸排掌握学生出行方式和时间安排、连夜为学生发放离校返家证明,为接送学生车辆发放通行证,将学生“点对点”闭环转运到火车站、飞机场,或包车运送至目的地。确保虎年的钟声响起时,这些赴异乡求学的游子们能坐在温暖团圆的年夜饭前。

作为本次西安疫情最初暴发的高校,长安大学受灾严重,封校最早。在省市区党委、政府及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长安大学的学子们也迎来了返乡的好消息。

据悉,根据“科学评估、学生自愿、一人一策、全程追踪”的原则,长安大学这几天有两万多名学生通过“包机”、“专车”等方式,分批错峰有序离校返乡,创造出了“长大速度”。在西安北客站,从学生下车到进站仅需1分50秒。“我们工作有分类,人员有分工,这样效率就特别高。”长安大学赵现伟老师介绍。

放假工作开展以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了能及时为学子提供返乡证明,学校先后两次连夜组织印制证明并加盖印章。学工和研工等部门工作人员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立刻开展信息摸排统计工作,统筹学生做好核酸检测,各级学院辅导员在班级群里及时发布学校通知。“我们学校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路,形成学生从‘出校门’到‘进家门’的全程信息闭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伟在火车站现场告诉记者。

1月22日凌晨2点15分,本该静谧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园里灯火通明,兴庆校区、雁塔校区、创新港、曲江校区3.4万余名交大学子在经历了一个月的校园封闭生活后,陆续踏上了期盼已久的返乡之旅。每辆车除了司机,还有一名学生志愿者跟车随行,负责协调解决旅途中遇到的问题,大数据管理81班的吴依珂就是其中的一员。

吴依珂告诉记者,从兴庆校区学生思源活动中心到西安北站的一个多小时,她需要反复核查33位同学的返乡信息,提醒同学们确认各类证件证明,联系车站老师询问停泊地点,直到同学们安全顺利进站。“做的事情虽细小,但想到能为同学们顺利回家添一份绵薄之力,听到同学们上车后高兴地打电话给父母汇报,就觉得非常满足和开心。”

“作为第一批返乡的学生,内心非常激动。在准备返乡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学校和学院、书院的努力,为我们提供通行证、联系属地,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这次特殊的经历让我更爱我的学校。”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的胡月想到马上就要回到沈阳家乡,难掩心中的激动。

“当我坐上回家的车时,当我离家乡越来越近的时候,心中的感动更是无以复加。我深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把我们在外的旬阳学子送回家,是您和各位老师、学校、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辛苦准备、统筹安排的结果。何其幸运,学在建大。何其惭愧,从未为学校贡献一分,却总是深受学校庇护。谢谢您为我们回家付出的一切……”顺利返家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晏小雪给保卫处处长王能晓的感谢信中如此写道。(麦文雄 供图单位 陕西省教育厅)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