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榆林高新公安:“高新义警”搭建汇聚民力的“连心桥”

2022年01月18日17: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我还得奖了!”在桃花园小区南门外正在执勤的车位收费员李延平接到榆林公安高新分局颁发的荣誉证书后,笑地合不拢嘴,开心地对同事说。

日前,榆林高新公安对表现优秀的29名高新义警进行集中表彰,并送奖到工作岗位一线,其中就有连续平安护校100余天的义务护校收费员李延平,以及捡到1万元上交派出所并积极查找失主的优秀义警马涛、无偿归还群众价值1万余元手机的道德义警任德斌、帮助走失儿童找寻家长在风雪天气连续等待4小时的优秀义警冯世红、连续上报5条重要案件隐患线索并协助破案的优秀义警郭彪等等。

近年来,榆林公安高新分局大力推行网格化社区警务,积极推进群防群治组织建设,组建了由保安员、社区网格员、车位管理员等社会力量组建成15支1200余名高新义警队伍,配发了具有统一标识的“高新义警”马甲,完善了“警察吹哨、义警报到”的联防联控机制。

2021年10月15日下午6时许,有一位群众向正在高新区东环路穿着“高新义警”马甲的冯世红求助,“马路对面有个小孩找不到家人了,一直在哭”,冯世红急忙跑过马路对面将孩子抱起,一边安慰孩子找妈妈,一边打电话报警。后来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孩子很快顺利找到了妈妈。

目前,“高新义警”覆盖了辖区3个街道办事处、13个社区,大批“义警”活跃在路面街头、小区巷道,在应急处置、治安巡逻、治安保卫、防范宣传、防骗防盗、疏导交通、调解纠纷等工作中发挥着积“小安”、保“平安”、护“久安”的积极作用。

2021年11月25日深夜,榆林高新区某小区4名义警在值班期间发现停车场有人形迹可疑,不停随机拉动停放车辆的车门。义警立即报告所在地明珠路派出所,同时在车库现场暗中监视。出警民警赶赴现场后,正在实施盗窃的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义警围困。经查,2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榆林多地作案30余起,后被依法移交至主要犯罪发生地公安机关。

组建以来,高新义警共配合高新公安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宣传活动300余次,采集信息数据2万余条,执行巡逻任务1000余次,配合开展疫情防控执勤500余人次,协助排查隐患60处,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协助侦破案件30起,已成为辖区治安管理的重要辅助力量,为平安高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明显提升。(当地供稿 孙宏)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