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来自亲人的“问候”

——记三秦儿女坚守“疫”线 聚力抗“疫”

王晴垣 孙挺 白鸽
2022年01月12日10:1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张兴华捐赠视频(视频来源:受访者提供)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的西安各大高校,师生的安全健康、吃穿住行更是牵动着各级政府和众多爱心企业的心。

据了解,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的张兴华,个人购买了4000余斤农家鲜肉,聘请厨师10余人,三天内赶制了镇坪特色粉蒸肉4560份,订做了15000个馒头,定向捐助给西北政法大学。礼轻情意重,他希望疫情期间,师生们能够吃上镇坪的特色食品。

面对重大的疫情考验,三秦儿女毫无怨言。连日来,无数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战风雪,斗严寒,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西安的每一个角落。

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也纷纷向西安慷慨解囊,踊跃捐赠,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抗击疫情履行了社会责任和担当,做出了表率。

临时党支部 充当保障民生主力军

“张师傅,你要的物资已经买到了,等会儿我敲门提醒你,就放你门外,你注意查收!”2022年1月8日下午3点,莲湖区土门街道惠民北坊社区的志愿者纷纷联系居民,发出温馨的配送提醒,紧接着,该小区临时党支部的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拎着一包包标注着楼号的物资挨家挨户配送。

“临时党支部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工作人员冒着风险为我们采购,还送上门,我们都不知道该说啥好了,非常感谢他们。”居民王女士说,有了这些日常物资保障,大家一定跟党走、听党话,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莲湖区枣园街道物资保障组工作人员收到捐赠的抗疫物资。莲湖区区委组织部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莲湖区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广泛参与到社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人员流调、物资配送、人员转运、值守管控、扶老助弱等工作中。

为配合社区高效有序地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各支部下沉党员干部纷纷化身暖心“大白”,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扫码和信息录入工作。努力维护核酸采样现场秩序,引导群众遵守“一米线”间隔,有序排队,全力保障社区居民核酸采样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枣园街道物资保障组仅有4名工作人员,他们却承担了全辖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1700名防疫人员的物资采购和发放保障以及人员各类生活保障等工作,他们时刻保持待命状态,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凌晨4点不到就要起来为当天的物资配发、人员餐饮等做准备。他们心中就一个信念:宁可自己倒下,一定要把街道社区自己的人保障好。

下沉党员开车送居民去医院产检。莲湖区区委组织部供图

下沉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城管蓝”化身“守护白”

“我至今还记得,当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时,整个人都泡在防护服内汗水里的感觉。”张逸菲说,其实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未央区城管局综合执法科干部张逸菲、薛珊下沉康城社区参与防疫工作。未央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守好抗疫期间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未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保供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潇介绍说,为确保市场安全运行,未央区在三大农贸市场专门设置了核酸采样点,对3000名从业人员进行24小时核酸采样。同时严格执行“4+4”防控措施,即每天市场进行4次以上整体消杀,进入市场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N95口罩、佩戴橡胶手套、一米线等管控措施,力保市场安全。

物资的分发是连接政府与民众的桥梁。为了让辖区居民居家隔离期间也能吃上新鲜蔬菜,未央区“蓝橙绿”配送小分队队员们一个社区挨着一个社区,一个小区挨着一个小区,将新鲜的蔬菜,水果送到居民手中。

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未央区城管局综合执法科干部薛珊将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夫妻俩在各自防疫岗位上坚守;刘胜霞家属受伤还躺在病床上,让停课的女儿独自照看,自己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施娟辉把孩子一人留在家中上网课,自己和爱人各自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

守望相助 20吨爱心蔬菜连夜驰援西安

“这新鲜的大白菜比我平时买的都要好,谢谢你们在新年的第一天,疫情防控紧张的时刻,为我们送来了爱心蔬菜,帮助我们渡过难关。”80岁的独居老人张大娘感动地说。

西安市灞桥区80岁的独居老人张大娘接收捐赠。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2022年1月1日,由“全国退役军人模范单位”陕西容厦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王友民捐赠的20吨爱心蔬菜,从渭南市出发来到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街道办和席王街道,优先送给了老旧三无小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较多的小区。

王友民从网上看到大量西安市民买菜难、生活物资紧张的信息。他当即想到,“大家都在支持抗疫工作,我有责任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让更多居民安心居家,希望西安市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于是他计划采购一批蔬菜送往西安市,助力疫情防控。

王友民捐赠的20吨爱心蔬菜。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老板,你这还有什么品类的新鲜蔬菜,怎么卖……”王友民在渭南市蔬菜批发市场询问一圈后发现,市场售卖的蔬菜存量最多是白菜和甘蓝,价格便宜,且只要8毛钱。他说,“一定要把新鲜且优质的蔬菜送到西安市民家中,让大家吃得健康吃得舒服。”

与蔬菜基地沟通协商后,2021年12月31日,王友民组织员工在渭南市临渭区官邸镇蔬菜基地进行采摘。得知是给西安捐赠蔬菜,赵辉和周边村民自发过来帮忙。从早晨开始挖菜、分拣、包装……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忙碌的现场还不忘齐喊“西安加油”,直至晚上12点,将2000余袋“爱心蔬菜”打包分装完成。

下沉干部、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以及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了“蔬菜派送”服务。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我们来给您送蔬菜了……”当日中午,下沉干部、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以及退役军人志愿者开展了“蔬菜派送”服务,向2个街道17个包抓村、小区的5000多户居民送上爱心蔬菜。对行动不便、居家隔离的人员,下沉干部采取“送菜上门”方式,把分装好的一箱箱沉甸甸的“爱心蔬菜”送到了市民家里。运送车辆在灞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护送下,安全返回渭南市。

银桥乳业 千方百计送来营养和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1月1日,西安银桥乳业集团通过陕西省红十字会向奋战在西安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捐赠价值510万元产品。

风雨中的坚守感动着每一个人,银桥乳业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为西安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捐赠证书。陕西省红十字会供图

据了解,为确保省市人民群众优质健康营养乳制品的充足供应,银桥乳业发挥坚定的责任担当和强有力的应急能力,坚持“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两手抓,两手硬。在充分保证企业生产和员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各个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平稳有序。同时,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畅通上下游,非常时期尽最大努力打通运输各个环节和网点。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捐赠物资。陕西省红十字会供图

截止到2022年1月2日上午,这些爱心抗疫物资已全部被送到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等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为他们提供了一份营养和健康保障。

高陵1.6万人“疫”线值守共克时艰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实施封闭式管理措施,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高陵区1.6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闻“疫”而动,第一时间下沉到全区86个行政村、741个村民小组,29个社区、251个小区,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卡点值守、宣传动员等工作。

他们中有跛着脚坚守一线的退伍军人,有为社区筹措物资的机关干部,有临近退休的老党员……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坚固的卡点迅速汇聚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力量。

“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保持一米间距。”“您好,不用着急,请在这边有序排队。”“大爷,这里有凳子,您坐着等吧!”这是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干部马元社下沉银王村协助核酸检测说得最多的几句话,虽然工作流程不断重复,但大家坚持用热情的服务和耐心的解答,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肯定,保证了样本采集工作安全、顺畅、有序。

高陵区党员志愿者们在做群众信息排查工作。高陵区委网信办供图

2021年12月24日上午,西安市封闭管理的第二天,远在桂林工作的三原县李某打来求助电话,称其母亲滞留在高陵嘉民物流园,因肾病透析感染急需进口抗生素。高陵区物流专班工作人员迅速行动,经收包裹、消毒提货,下午将药品送到高陵与三原交界隔离带上。

李某的妹妹向着高陵方向深深鞠躬,“非常感谢高陵区委区政府,感谢高陵物流专班的同志,有了你们的火速帮助,我母亲的救命药才能这么快拿到手中!”

“今天需购气家庭气卡已经集齐,我去买气。”“四组老冯家里没有面了,我去送。”……

2022年1月6日,高陵区姬家街道杨官寨村应急救助中心刚刚“上线”,就变得“炙手可热”,成为了全村群众的“心头好”。

据了解,杨官寨村流动人口多达8000余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同时做好流动人员物资保供和应急救助,成为当务之急。该村在原有联防联保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及时成立了应急救助中心,充分发挥对村组“人、地、事、物、情”熟悉的优势,借助“网格化+户联防”基层治理模式,由网格长、户长对网格内住户、外来人员进行排摸、核查、登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打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防疫政策+民生救助”一键直达。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陵区党员绝不后退,时刻保持“站在前,走在前,干在前”的先锋姿态,以“主动请缨”的担当作为,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舍我其谁精神,主动向党组织“要岗位”,自发融入大局、主动加入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 演绎平凡感人的故事

西安高新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既有业主,也有在外的租户,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20岁出头,就是这样一群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不同的人,因为疫情和满腔热血,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力,奔走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风雨无阻、昼夜无歇。

“必须表扬西新社区,防疫工作、生活物资保障都十分到位,昨晚那么晚还在给住户发菜。”“感谢志愿者们,你们的辛苦付出,让小区更加安定安宁。”……在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西新社区微信群里,每天都被这些来自居民群众的夸赞“刷屏”。

“我是老党员,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近日,在西安高新区九峰镇的防疫一线,辖区魏家庄老党员陈伟为防疫人员送来自己筹集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时,主动向九峰镇相关领导请战,要求加入防疫队伍,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高新区志愿者们在运送抗疫物资。高新区委网信办供图

志愿者刘琳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会计,热情外向,在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她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事事争先、处处带头;志愿者王冬是西新村的居民,从疫情开始,他就一直认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负担起了为4号楼西新村村民送菜入户的工作……

核酸检测、帮忙买药、跑腿送饭…… 疫情期间,社区的老人们有了一群新“家人”。

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的吃饭、用药等日常生活问题不免让人担忧。连日来,西安高新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人员将工作重心放在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身上,积极帮他们联系药店统一购药,安排专人上门送饭,确保他们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现今,西安疫情防控形势正逐步好转,这是西安所有防疫人员与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冬已至,春不远,疫情当前,有人逆行,有人坚守,这些基层防疫人员,他们虽都是普通人,但在特殊时期,他们更是“平凡英雄”。

一份付出,传递一份感动;一份爱心,传递一份温暖。疫情虽然未结束,但三秦儿女众志成城,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撑起了防疫工作后方一片天。

新年的阳光终将穿过阴霾,照亮崭新的前路,待到东风拂翠浓,再赏长安好春光!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