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延安市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 疫情防控政策有调整

2022年01月12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月12日电(吴超、邹星)1月12日下午,延安市召开第1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延安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措施。

延安市卫健委主任胡生凡介绍,2021年12月16日以来,延安市共确诊病例13例,目前,已有6例转康复医院治疗,7例在省级定点医院治疗,病情平稳。截至目前,延安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经专家研判,并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从2022年1月13日零时起延安市将执行以下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一、从严防范疫情输入。提倡非必要不来延返延,确需来延返延人员均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两站一场”和高速路口、国省道市际交界出入口管控,落实专班24小时值守检查。公安部门负责及时推送来延返延人员信息,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对从天津全域和河南、广东、上海、浙江、西安等中高风险地区(含国务院客户端动态调整公布的区域)来延返延人员原则上劝返,因特殊情况确需来延返延人员需提前3天向所在单位、村组、社区报备,来延后立即赋红码,实行闭环管理,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时间从离开上述地区时间计算,费用自理);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区域来延返延人员,来延后赋黄码,严格落实“7+7”管控措施(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低风险地区来延返延人员应加强健康监测(做一次核酸检测),不聚集、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公共场所。对入境口岸隔离期满人员,由县(市、区)“点对点”闭环接回,继续落实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隔离措施。跨市客运班线暂不开通,畅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

二、加强离延人员管理。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延,尤其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加强“两站一场”离延人员管理,确需前往河北、北京的人员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所在单位或乡镇(街道)审核同意后持相关证明出行。防疫一线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经同意后方可离开。

三、有序恢复市域内交通。恢复市域内客运班线,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正常运营,私家车、货运车正常行驶,确保市域内人员正常流动、物资正常流通。市县客运班车和公交按乘载量50%限定人数,乘坐公交车、客运班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疫措施,无健康码的老年人和小孩须携带身份证登记乘车,司机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

四、强化监测预警防范。进一步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热类药品,对购买“一止两抗”类药品的,要严格落实进店扫码验证、基本问询、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名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区要合理设置24小时固定核酸采样点,提高检测能力,为市民提供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持续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重点做好第二针次、加强针次接种,确保有接种需要的人群应接尽接。

五、有序推进复商复市。除综合商场、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健身房、影剧院、KTV、酒吧、网吧、茶室、音乐餐吧、线下培训机构等室内密闭场所继续暂停营业外,其余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理发店、干洗店、银行网点、通信网点、农资销售点等生产生活性经营企业、门店正常营业,餐饮场所暂不提供堂食,通过“中央厨房+线下配送”、订单外卖等方式,开展餐饮服务。快递网点正常营业,电商企业、物流仓储中心、配送网点提升配送能力,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延快递、货物外包装核酸检测和消杀。以上营业企业、个体商户必须严格查验从业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市场监管、商务、交通、邮政等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六、恢复机关单位办公秩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确保正常运转前提下,统筹安排居家办公、线上办公和在岗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政务服务大厅、信访大厅等便民服务窗口采取线上线下业务办理相结合,工作人员、来访人员应佩戴口罩,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限流等措施,减少场所内人员聚集。

七、继续严控聚集性活动。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白事及时向所在行政村(社区)报备,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缩短时间、控制人数。不举行团拜会、年会、会展、演出、论坛、展销等聚集性活动,不举办庙会、集市、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减少不必要人员聚集。提倡就地过年、暂缓返乡,节日期间不走动访亲,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线上方式问候联络,减少聚集和旅途感染风险。

八、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级联防联控机制保持激活状态,各工作专班实行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小区(村组)出入口管控措施,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对所有出入小区(村组)的人员实施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乡镇(街道),落实管控措施。夯实行业部门管业务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责任,围绕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医疗机构、福利院、养老院、监管场所等重点单位,医务人员、警察、环卫工人、快递外卖人员等重点人群和从事医废处置、病例转运、隔离场所等工作的特定人群,依法依规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中省驻延企事业单位及市属各企事业单位要主动服从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市民要加强个人防范,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对于瞒报、虚报、缓报个人行程等涉疫信息或不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