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白衣执甲为苍生,杏林灯塔熠光辉

——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群像(六)

王晴垣 白鸽 孙挺
2022年01月1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月11日,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十公里爱心送药服务”正式上线。患者可通过与责任护士联系,描述购药需求,随后志愿者团队会从办理就诊卡—挂号缴费—药房取药—送药到家进行全流程服务,免去老年患者的后顾之忧。

药房取药。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解决老年患者的燃眉之急,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和“十公里免费送药服务” 两大举措。

李思思是负责“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专职干事,主要工作是随访既往患者,为患者讲解疫情期间如何护理各类管路,预防感染,避免堵管,以保持管路正常使用。如果患者的管路出现问题,李思思则会协调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让患者放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要最大限度解决老人的难题,消除其紧张情绪。”护理部主任冯瑞强调。

此项举措,避免了高龄、失能等行动不便的患者在医院与住所间往返奔波的问题,获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同时,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各病区责任护士积极对出院患者进行电话随访,了解到部分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存在就医难、买药难的问题,护理部即刻联合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梳理制定送药流程、协调药品派送车辆,组织医院志愿者团队又推出另一项便民举措——“十公里爱心送药服务”,务求在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患者手里。

志愿者为患者送药。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截至目前,志愿者团队已送出10余单药品。郑爷爷家住新城区南长巷,长期留置胃管,因疫情期间就诊不便,肠内营养粉的储存已经不够。神经内科护士马红芳在电话随访中了解到老人家中只有年事已高的老伴儿,且不会使用互联网就诊、购药这一情况后,立即与购药志愿者团队取得联系,为老人购买了肠内营养粉,并免费赠送鼻贴及注射器若干。

当志愿者谭诗韵将药品送到小区门口时,郑爷爷的老伴儿激动地表示:“我们一通电话你们就把药送了过来,除了感谢,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谢谢你们!”

志愿者将药品送到患者小区门口。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生命至上,义不容辞。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为老年患者延伸护理服务,切实满足了居家老年患者的护理及用药需求,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移动的健康安全墙。

——自从疫情开始以来,陕西省中医医院已派出210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战斗在抗“疫”一线。

北院门核酸采样队肩负着莲湖区回民坊区域的核酸采集任务,队伍中的28名队员都居住在回民街的一所民宿内。由于出院子的门槛、台阶比较多,在执行一次凌晨紧急集结的任务中,队员张梦欣因踩空台阶造成右踝部软组织损伤,打上石膏后,张梦欣还在问:“过两天我脚好了,还能执行任务吗?我想坚持到最后。”

陕西省中医医院派出的核酸采样队。陕西省中医医院供图

枣园核酸采样队中有93名医护,是陕西省中医医院外出队伍中规模最大的一支,主要负责的是枣园街道区域的核酸采集任务,这片区域规模大、老厂区、城中村交错,采集任务繁重复杂。

为了让队伍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迅速集结,20多名党员同志自发组织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每当遇到紧急集合的情况,他们就会分工合作,有的负责敲门叫队员起床、有的负责把早餐放到队员房门口、有的负责提前将个人防护物资分装成套分发给其他人......全力确保这支人数众多的队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集结。

冬季的室外,还要反复进行手部消毒,一天工作下来,核酸采样队队员们的手都被冻得像石头一样,又红又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关核酸采样队队长解林清辗转反侧,终于想到可以把外科手套折叠后垫到手背关节部位,取得保暖的效果。经过实践操作,这项技术已经在各核酸采样队伍内推广使用。

北关核酸采样队队长解林清想出来的保暖方法。陕西省中医医院供图

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快速高效的核酸采样,“大白”们的身影从未缺席,我们知道她们辛苦,却远远不够了解她们背后的付出。

——疫情期间,唐都医院妇产科第一时间修订优化了就诊流程和急诊住院预案,并多次进行穿脱防护服考核及新冠肺炎患者接诊及入院流程演练,要求人人过关,旨在当接诊新冠肺炎孕产妇时能够有条不紊,保证她们的正常分娩及手术。

妇产科医护人员为孕妇做手术。唐都医院供图

2021年12月29日,一名38周的瘢痕子宫孕妇突然破水,被120紧急送到唐都医院就诊。经过检查,B超提示孕妇子宫下段肌层缺失,考虑到胎儿偏大,且患者产程进展快,只有尽快进行急诊手术,才能挽救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经过迅速流调,医院得知孕妇的丈夫在菜市场工作,接触人群较为复杂,存在一定的风险,且孕妇本人的核酸报告还没有出来。门诊医生一边汇报病人情况,一面积极联系住院部医生进行交接,副主任姜锋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产科医护启动新冠接诊预案,安排专人穿着防护服护送孕妇至住院部隔离病房。

同时,护士长王沛第一时间打开隔离患者专用通道,再一次检查确认隔离病房的设备情况,做好接收患者的准备。病房医生则积极联系手术室做好无核酸急诊手术准备,仅30分钟,孕妇就被接往手术室。

手术开始前,麻醉科医生迅速为孕妇打好麻醉,尽快取出胎儿刻不容缓,经过手术,孕妇顺利分娩出一名男婴,母子平安。随后,转运人员第一时间将婴儿转入新生儿科隔离暖箱,避免新生儿感染。

妇产科医护人员为孕妇做手术。唐都医院供图

因为在手术中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手术结束后,医护人员们才察觉到汗水已经浸湿了隔离服,但看到孩子平安诞生,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生命的到来是上天赠予这个世界的礼物,疫情之下,妇产科医生们坚守岗位,为生命的延续不懈努力。

——“因为血管破裂位置靠近心脏,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患者有80%的可能会在两周内死亡。从发病时间开始计算,每过一个小时死亡率就会提高1%。”1月10日中午,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主任闫炀接到安康当地一家医院的求助电话,有一名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急需转至西安抢救。

闫炀深知,主动脉夹层是一个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而A型主动脉夹层更危险,是心血管外科最为凶险的危重症之一。

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主任闫炀。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患者危在旦夕,抢救工作分秒必争。下午3点,患者与西安120救护车在高速公路顺利完成对接,与此同时,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医生已做好抢救准备。下午4点35分,当救护车载着患者进入医院时,早已等候在急诊科门前的医生迅速上前,一边协助患者家属快速办理入院手续,一边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推入手术室。

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晚上十点,手术顺利完成,患者转危为安。从患者进医院到推上手术台仅用时10分钟,争取了大量的抢救时间。

患者顺利抵达医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闫炀表示,疫情期间,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已成功抢救23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同时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了突发剧烈胸背部撕裂样疼痛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有类似经历的还有35岁的胡先生,腊八节的早晨,他突发剧烈胸痛,在睡梦中被疼醒,于是紧急前往当地县医院就诊,随后因病情危重转至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一场紧急救援火速展开。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科住院总接到会诊电话后即刻赶到急诊科,得知患者还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科室一边安排人员进行核酸采集,一边同步在急诊科进行术前各项检查的准备,教授田红燕则立即组织科室教授联合会诊,并紧急制定手术方案和诊疗计划。

经诊断,胡先生为B型主动脉夹层,且存在夹层进展破裂的危险,随时可能危及生命。随后,周围血管科立即启动疫情防控下急危重患者绿色救治通道,在急诊科与介入手术室等相关科室的共同努力和紧密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胡先生的主动脉腔内修复术。

据了解,胡先生患有高血压已经三年多了,因为平时服药不规律,降压不达标,平时血压高达150/100mmHg,最终导致主动脉夹层出现。

据周围血管科教授田红燕介绍,疫情期间,周围血管科共救治了8例主动脉夹层患者,目前均已顺利康复陆续出院。

为了确保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在做好严格防控的基础上,尽可能简化患者入院后流程,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西安共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23个,全市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随着本轮疫情态势逐步好转,医护人员们将会回归到日常的诊疗工作中,但是他们的无畏与勇敢,已经在这场战“疫”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身披白衣战甲,他们都是在平凡中谱写伟大的无名英雄。(视频来源: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