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2021战疫|共克时艰,西安!愿常安>>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退役的兵,重返战场一线抗疫

2022年01月0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刘洋(右前)手拿扩音器,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刘洋,一名退役消防员。他说:“我又想起了以前当消防兵的经历。那些年经历了那么多出生入死,现在面对病毒,我只想继续站在前面,保护身后的家人、朋友。”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地点:华远君城小区

记录人:城投集团三环路绿化养护有限公司 刘洋 

今天一大早,我就开始爬楼梯,挨家挨户通知居民,要继续全员核酸检测。居民们陆续抵达后,气喘吁吁的我被分配去协助医护人员录入人员信息。此时,坐在电脑前,刚做过手术没多久,还没完全恢复的膝盖正以疼痛的方式,向我发出抗议。由不得多想,我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听着旁边“大白”们一遍遍说着“张嘴”“啊”,不知不觉,一上午就过去了。

在小区绿化带里匆匆吃了午饭后,下午我被分配去给居民配送菜品,拎着一包包蔬菜上门,喊一声“政府送菜来了”,看到居民们喜悦的神情,虽然身体上有些吃不消,但是精神上动力十足。

在接到单位送来的防疫物以及叮嘱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护的关心慰问后,我的心里暖洋洋的。

傍晚,我拿着喇叭大声呼喊,提醒着还没有做核酸的人赶快下楼做核酸,督促着零星几个倒垃圾的居民不要出户逗留。喊哑了嗓子,也到了夜半时分。

一天工作结束后,脱去防护服,回到小区地下室,我思绪万千。

瘫躺在临时的行军床上,想念着家里年幼的孩子,那天做核酸时,孩子看到了我,哭着喊爸爸,我赶忙走开了,害怕会实在忍不住去抱他。我又想起了以前当消防兵的经历,一次次和战友们冲进火场的画面浮现眼前。那些年经历了那么多出生入死,现在面对病毒,我只想继续站在前面,保护身后的家人、朋友,让他们多一份安全。

此刻,手机突然想起,一个朋友发来一段名为《加油西安》的视频,发现我还出镜了,心里有些欣慰。 

田少飞(前)在分拣、整理蔬菜包

田少飞,一名退役军人。他说:“ 在退役时,我曾面对党旗、军旗宣誓‘若有战,召必回‘。作为退役军人参加抗疫,正是我兑现誓言的时候。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坚持,继续努力……”

时间:2022年1月4日

地点:西安土门社区

记录人:城投集团市政道桥公司  田少飞

在退役时,我曾面对党旗、军旗宣誓“若有战,召必回”。

今天早晨7点多,我和同事丁波、陈杰、刘潇洒把早餐刚端上桌,忽然接到“马上开始组织新一轮核酸检测”的通知。

大家立即放下碗筷,赶紧向隔壁的小区跑去。跑进小区大门我们才意识到,住户多半都还没有起床,我们只有挨家挨户敲门提醒。迎接我们的,是一双双惺忪的睡眼,一个个上扬的嘴角……还好大家都很理解、很配合。这轮检测,整整用了一个上午。

中午1点左右,再次接到土门防疫部门的通知,我们需要协助工作人员为小区住户发放蔬菜供应卡。小区1号楼1单元6楼东户有位奶奶年纪较大,腿脚不便,上下楼困难,我们将菜卡给她送上了门。

作为退伍军人参加抗疫,正是我兑现誓言的时候。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坚持,继续努力……(内容有删减 邓楠整理)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