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家授时中心一项科研成果获发明专利授权

2021年12月09日08:4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授时中心一项科研成果获发明专利授权

  本报讯 (记者 霍强)12月3日,记者从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获悉:该中心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科研团队发明的“无溯源参考条件下时间统一系统时间自主同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上述科研成果可应用于以原子钟为基准的高精度时间频率系统,在溯源链路中断一天的情况下,时间同步精度保持在2纳秒以内。目前,该科研成果已在某国家重大专项及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地面测试系统中得到应用。

  时间统一系统是导航、航空航天、通信等领域所必需的时间和频率统一的电子设备系统,它需要向更高精度的参考时间溯源。由于溯源链路会发生各种故障或者异常,使得溯源参考不可用,从而使时间统一系统输出的时间和频率逐渐偏离溯源参考,导致系统无法对外提供准确的时间和频率信号,其可用性大大降低。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研究时间统一系统溯源参考中断时的时间自主保持技术。

  近年来,国家授时中心科研人员对时间统一系统自主保持方法进行了深入科学研究及大量试验,提出了基于自回归高精度时差预报的小量步进调整驾驭控制策略的时间自主保持方法。该方法既保证了溯源链路中断时系统的高精度自主保持能力,同时还避免了信号相位及频率突变,实现了溯源参考恢复后时间和频率平稳、连续过渡,保证了系统的准确性,并提高了其可用性。

(责编:麦文雄、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