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秦创原:立体联动 共孵科创企业

本报记者 张梅文/图
2021年12月09日08:4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创原:立体联动 共孵科创企业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核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样本检测。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多项科技成果在陕西快速就地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提质增效。截至10月底,全省2793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评审,同比增长45%;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首次突破万家,达10071家,数量在全国排名第8位;登记技术合同45917项,成交额1652.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07%;科创板上市企业11家,居西部地区前列。

科技企业的快速孵化,离不开立体联动的孵化器。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陕西着力打造集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立体联动孵化器样板。今年以来,围绕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目标,全省新增孵化器20个,孵化空间达到47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我省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7个、省级孵化器80个、市级孵化器43个,新增入孵企业1358家;孵化企业总产值达282亿元,带动就业9.2万余人。

“感谢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把企业、人才等资源汇聚到一起。大家以创新、开放、互补、共赢的思路和方法合作,必然能够加速创新成果的诞生,加速创新成果向产业化迈进。”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美基因)总裁李莉表示。

依托佰美基因的专业实力和顶级专家团队,陕西省首家区域医学检验中心——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启动。该项目通过建立统一的检验质量管理体系、医学检验大数据平台等举措,不仅可以全面提升区域医学检验水平、规模和信息化程度,还可以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低成本、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截至目前,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核心实验室已全面运行,20余个社区网点实验室已完成改造升级,投入运行。

西安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还带动了产业链相关企业和科研的发展。佰美基因也随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在沣东新城协同创新港内的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像佰美基因这样从高校走出来的科技型企业还有很多。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如何发挥高校力量,让创新资源充分对接,实现立体联动、培育转化?

“高校要充分理解省委、省政府统筹高校、企业、院所资源,完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良性发展的宏伟蓝图,牢牢把握住秦创原建设为高校带来的发展契机。”在日前省科技厅联合省教育厅举办的高校参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认为,沣东新城科统基地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定基础,在仪器共享、企业孵化、产业承载、政策机制等方面有相当的优越性,科创氛围浓厚、平台资源宽广、配套建设科学,十分适合初创项目入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参与,我们鼓励高校毕业学生、创业老师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说。

“全省高教系统要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用高质量的科技供给,支撑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充分发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作用,用好用足秦创原建设红利,推动创新要素有效聚合,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不断完善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体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表示。

据了解,陕西还将把大学科技园建设与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结合起来,为秦创原建设增添有力抓手,为大学科技园建设提供有力平台。

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以来,我省构建了系统化、阶梯化的“1+N”政策体系。在高校成果转化方面,我省起草了《秦创原高校成果转化企业股权运营平台试点方案》,西咸新区注册成立成果转化运营公司,加快推动高校所持成果转化企业股权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简化高校成果转化流程,提高成果转化效率。省科技厅联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将成果部分所有权在转化前赋予成果完成人(团队),探索长期使用权改革,建立健全离岗创业制度和弹性学制,先转化后评估,着力破除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障碍……

立体联动,培育孵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不断深入:以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技企业孵化为目标,省科技厅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部署实施高校联合项目,并下放立项权;新建2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8个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联合高校建设“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布局建设平台20余个。

(责编:麦文雄、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