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沣西新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正在建设中的秦创原生态科创岛。

走进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工地,一派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火热建设景象……目前,作为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首发板块,秦创原生态科创岛174万平米科创载体及相关配套建设已全面启动。

今年3月30日启动建设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和总平台,总窗口设在西部科技创新港和西咸新区。作为秦创原总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起步区,创新港二期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总规划面积16.14平方公里,布局创新孵化、创新服务、中试基地、产业承接等8个功能板块,将建设成为集实验研发、高层次人才服务、科技中介与交易、文体休闲和城市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转孵化基地和科创服务中心,打造产城融合、两链融合、协同创新、碳达峰碳中和的全方位创新示范区。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遵循,全面加快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加快城市基础配套和科创载体建设,优化重大项目服务工作,打造全省最大孵化器、两链融合示范区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沣西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李宇超说。

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日前,沣西新城以创新港二期为中心,全面推行“六评合一”的全省最大规模区域评估改革,由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等4个部门联合完成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文物勘探、节能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稳评、防洪等6个基础事项前期评估,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再也不用为一项评估忙活几个月了。”近日,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政务大厅窗口提交《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后,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稳权感慨的说,过去需要项目建设方、报告编制单位、政府主管部门、评审专家耗费数月时间沟通、评审、报批的水土保持评价手续,如今填了一份承诺书,仅仅花了几分钟就全部完成了。

“我们制作了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的结果应用模板,可根据企业需求,随时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免费编制单独项目水保报告,企业提交水保承诺书即可,不用再进行专家评审。”沣西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副局长赵鹏介绍说。

区域评估改革正是沣西新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探索。据统计,区域评估改革试点推行以来,已有108个项目入驻沣西新城,审批时限压缩约30天,审批提速90%以上;“一张表单”备案承诺,申请材料压缩50%以上;远程开展审前辅导服务,基本实现“不见面”审批;单个项目编制费用平均减少10万元至15万元。

与此同时,为促进秦创原尽快落地成势,沣西新城率先制定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沣西新城实施方案》,开展先行先试;厚培创新服务土壤,引入清控科创、小米生态链等知名孵化载体,为企业提供专业孵化服务;创新秦创原“全程电子化审批”工作模式,制作电子印章,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业务,全面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零跑腿”;成立规模共计8亿元的4支沣西新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为项目发展提供资金动力……

得益于“雨林创新生态”和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沣西新城正在成为陕西科创属性最浓的区域,其创新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今年以来,围绕秦创原总窗口建设,累计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162.65亿元,其中24个签约项目正式入驻,陕投、陕汽等14家省属国企入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农业发展银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电子、维谛风能全球总部等一批头部企业纷纷落户。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总揽,以创新港二期建设为抓手,以秦创原总窗口建设为重点,当好“项目经理”和“施工队长”,积极打造科技经纪人、“科学家+工程师”“新双创”三支队伍,健全“政产学研金”全要素服务,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勇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军,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当地供稿 秦创原沣西建设指挥部 何汪维)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