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咸新区:18条新举措落地见效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2021年12月0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4日,西咸新区推出了18条提升营商环境新举措。两个多月过去了,工建审批“提速增效”、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招商助企“24小时在线”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一一兑现,已经开始为企业带来时间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更多市场主体收获政策“红利”。

工建审批“提速增效” 让企业省心又省力

“再也不用为一项评估忙活几个月了。”近日,在沣西新城政务大厅工程报建窗口提交《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后,西咸新区丝路科元建设有限公司报建负责人王稳权感觉一下子轻松了。

今年初,西咸新区以简化企业申报流程为目标,在全省开发区率先启动全域水土保持评估,实现了水土保持审批即来即办。

9月底,为加快推进秦创原建设,西咸新区发布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8条举措”,明确提出工建审批“提速增效”。通过“项目策划生成、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区域评估、电子审图、联合验收”等全流程在线审批,西咸新区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58个和2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实现“验登合一”,5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时限达到全省最快、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今年,西咸新区“秦创原”5.08平方公里范围内已全部推行稳评、文勘、地灾、能评、水保、防洪6个事项的区域评估。按照总体规划拟进驻项目约170个,预计可节省企业报告编制费用约3100万元,节约专家评审费用约240万元,单个项目可压缩企业编制报告时间约2个月。

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 让企业省时又省钱

为提升审批效率,西咸新区搭建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提供帮办和审前服务,推广区域评估,同时主动贴近企业,将技术要求和资料细节事前告知企业,指导企业完成整个申请流程。

近日,“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项目”通过西咸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基坑部分),沣东新城接到申请后,立即为该项目配备了“专职助企联络员”,全流程帮办代办,要件核准审查后,3个小时即办结发证。

据介绍,以往产业项目获得用地后,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时,需要具备完成用地批准手续、施工图审查、确定施工企业等条件。现在,企业可根据施工时序,按照基坑、地下、地上三部分自主选择分阶段或整体办理工程施工许可证,大大压缩了施工证办理时限。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我们的项目是沣东新城办理的第一例分阶段施工许可,比以往提前2个月左右开工。现在又通过远程踏勘申办主体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周期又缩短了3个月,直接节省经济成本百万余元。”空天动力项目报建负责人吴笃说。

招商助企“24小时在线”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10月底,西咸新区首个政企互动交流平台——“西咸政企通”正式上线,集成招商超市、咨询投诉、政策发布、奖补兑现、产业链供需等五大功能,目前,平台已开通政企互动交流、政策兑现和招商服务3个功能板块。

通过政企互动交流功能,企业可以向平台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金点子”(意见建议),反馈经营生产情况,选择“助企联络员”或业务部门在平台上咨询,有效解决了企业诉求难传达、信息难共享等问题。

对于平台上收集的问题,西咸新区实施24小时“接诉即办”管理、部门8小时内回复,助企联络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统一向企业反馈解决方案和办理结果。此外,西咸新区还开通了招商服务直通车,对有意向投资新区的重点企业和项目实施专人接待、专车接送、一对一服务;为入区企业配备助企联络员,定点联系、定期走访,解决问题。

数据显示,西咸新区营商环境的公众满意度已从2017年的87%提升到2021年的95.2%。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1-10月份,西咸新区登记市场主体181778户,同比增长49.09%;共有18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陕西省科技厅评审,累计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97家、同比增长96%,秦创原总窗口示范作用、科创企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当地供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