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讲好“西凤故事” 做好中国品牌

——专访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

2021年12月01日12:4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开展多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话交流,共绘品牌发展蓝图。目前,白酒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做好白酒品质的传承与创新?怎样提升西凤酒作为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人民网专访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

记者:品质是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品质是白酒企业打造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一步。请结合西凤酒的发展谈谈白酒品质的“守正”与“创新”。

张正:守正是产业之本,是发展的根基,守正方可生存;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永恒动力,创新方可赢得未来。

白酒行业是完全市场化的企业,需要通过自身努力来传承几千年来延续下来的传统酿酒工艺,为大家提供与美好生活相伴的产品。白酒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礼仪传承的载体,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东西,但白酒首先面临着消费者越来越高的对生活、物质品质要求的挑战,同时要满足现代人生活对口味、口感不同的需求挑战。因此,白酒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严格恪守传统,延续传统工艺,同时也要提高生产水平,采用先进的管理、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手段,使食品安全、质量、品质每年有大幅度的提升,来满足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求。

西凤酒能够传承几千年与它长期以来注重品质与安全的理念是息息相关的。西凤酒现在从原粮生产到成品出厂的完整检验体系能够保证食品安全。“在白酒行业有一句话叫‘好的白酒永远是不够卖的’,这意味着产能不足,基本上好白酒的产能都是短缺的。西凤酒这几年除了抓好品质安全以外,还加大力度做强技术开发,使产能在原来基础上有了一个大的提高,同时还引进了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让管理环节更加严密、更加严格,保证西凤酒的品质和安全。”

记者: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品牌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西凤酒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您认为要实现“百亿西凤”,“回归一流名酒”的目标,需要分几个步骤来实现发展?

张正:西凤酒确定“重回一流名酒序列”奋斗目标,是我们基于时代背景、行业趋势和企业自身实际作出的综合考量。当前,省市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西凤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我们重回一流名酒序列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制定了“三步走”的复兴战略。一是直道冲刺。抢抓白酒产业政策调整的红利,通过树品牌、拓市场、扩产能、提品质、强管理等措施,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缩小与领先企业的差距。二是弯道超车。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开展更深层次的改革,更大范围的创新,逐步形成品牌体系化、市场全国化、产能优质化、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新格局,达到与领先企业比肩发展。三是换道领跑。坚定实施“高端化全国化”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在企业管理、文化融合、新型业态、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全面进步,打造全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从“追”到“领”的转变。

记者:您认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为白酒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

张正:对于白酒行业而言,能否将双循环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转化为动能,关键取决于企业的规模化、生产的标准化、产品的品质化和企业的责任担当。

西凤酒作为中国四大名白酒之一,面对新格局带来的机遇,主要在三方面进行转型:

一是坚持品质传承创新,适应高质量发展时代。高质量发展诉求和消费升级,推动着整个中国白酒行业在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西凤建立了7道关卡55道食品安全防线,实施了国际化7S、10S现场闭环管理。通过大数据平台,从产品溯源系统建设到原粮溯源管理。

二是西凤酒践行企业责任担当,将企业发展与社会相融合。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更应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好国有企业国民经济中流砥柱作用。

三是西凤酒放眼国内外新变化,融入我国发展新格局在“双循环、双促进”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西凤酒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的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记者: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白酒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您认为怎样才能让白酒更好的发展传承下去?

张正:中国是酒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最早开始酿酒的国家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中,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白酒的特殊文化属性,白酒行业对中国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影响颇深。

我认为,白酒的传承应该:

以品质为先,就是要酿造好酒、酿造更高品质的酒;

以文化为魂,就是要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倡导健康饮酒方式,讲好中国白酒故事;

以消费者为本、以服务为要,就是构建中国名酒和好酒新的品质和价值表达体系,给消费者呈现更多的增值服务,让消费者更舒服、更贴心。

记者:近些年西风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不断扩大西凤酒国际市场影响力,您认为在国际上如何实现西凤酒成为中国品牌、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

张正: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双循环”新格局的加速构建,为中国酒业创造了良好的外贸环境。作为丝路经济带的中国名酒,西凤酒对国际化进程的探索始终没有停歇。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代表之一。

成功的内在原因,我认为有两点:第一是文化认同。西凤酒拥有三千年无断代传承的历史,是浸润和承载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早在公元前139年,西凤酒就随张骞出使西域,成为中国最早的出口酒。近年来,我们依托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禀赋,不断丰富西凤酒文化内涵,讲好“西凤故事”,向世界弘扬西凤酒文化、中国酒文化,增加文化认同感。第二是标准认同,也就是品质认同,这是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西凤酒机理的研究应用,深入推进以健康和体验为核心的技术变革,推动传统的白酒质量由模糊走向科学清晰,用卓越的中国品质对标世界标准,目前,西凤酒商标在美国、欧盟、俄罗斯、泰国、新西兰成功注册,并已取得欧盟、北美和德国酒类SGS检验、安哥拉港口BV检验认证。(邹星)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