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秦创原”引领作用凸显

前10月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9.09%

2021年11月08日08:2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10月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9.09%

  本报讯 (记者 刘印)11月3日,记者从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前10月,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81778户,同比增长49.09%,实有市场主体391155户,同比增长56.06%。前三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70193户,占全省增量的24.6%。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行“定制服务”、发展“平台经济”等举措的共同推动下,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带动引领作用明显。

  只用了2个月的时间就走完了从沟通洽谈到落地运营的全部流程,陕西智联脑控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赵功博不禁感慨:“西咸新区办事专业、高效,让我们公司落地运营省心又安心。”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集中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8条举措,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人才保障措施、完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致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目前,西咸新区全力推行全程网办,建立健全“零见面”企业登记工作机制,加大“微信办照”业务系统应用,实现涵盖所有企业登记业务类型的网上办理。此外,工建审批“提速增效”、水电气暖“一键接入”、金融服务“优质快捷”、政策兑现“免申即享”、证明事项“四个一律”、招商助企“24小时在线”等举措不断优化,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流程,提升营商环境。

  9月发布的《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产业定位与空间布局指引》中,西咸新区首次梳理、公布了各新城和能源金贸区93个“两链”融合空间载体,方便企业根据需求选择入驻,以“定制服务”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赋能产业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西咸新区日益增长的平台企业成为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的强大引擎。

  2018年12月,西咸新区成立云端自贸产业园发展领导小组(现更名为平台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平台企业认定办法》《集群注册监管办法》等系列文件,出台了认定标准和认定程序,颁布了奖励政策及兑付流程,实现对平台企业的集群注册管理。

  截至9月底,西咸新区共有平台企业46家。前三季度平台企业招引市场主体82717户,其中企业2903家、个体79814户,纳税1.08亿元,呈现出快速涌现、活跃度高的特点。

  今年以来,西咸新区加快西部创新港(二期)、西工大翱翔小镇等创新驱动与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预计增长60%以上,在工信部赛迪智库发布的国家级新区发展潜能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居第一。

(责编:邹星、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