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绿油油田地上的幸福生活

王 晶
2021年11月3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绿油油田地上的幸福生活

在八百里秦川西部的一个小村庄——陕西省岐山县蔡家坡镇北星村,一片荒芜的河滩沙地如今变成了良田,绿油油的麦子长势喜人,种类繁多的经济林带欣欣向荣,散养的鸡、鹅、羊等畜牧业蓬勃发展。

这一切的变化都与一家农业合作社——陕西京泰集团泰凤农业专业合作社密不可分。

岐山县泰凤农业专业合作社是陕西京泰集团为解决失地农民、贫困户和无技术人员就业问题,于2014年成立的一个农民合作社组织。合作社吸收解决原农场及周边55-65岁以上失地无生活保障、有劳动能力农民工150人就业,带领他们开展生态农业建设。

这里的土地在渭河边,过去大多是沙滩地,水土保持无法保证,天旱的时候就把种植的粮食、树木旱死了;雨水多的时候就把种植的粮食、树木涝死了。泰凤农合社从别处挖好土填进去,并把京泰纺织公司生产过滤不能再用的废弃棉籽通过后地追肥模式倒入地里发酵,使原来的滩涂地变成了好地,土壤得到了改良。

大量滩涂地,原来都是一人多高的荒草,农合社组织大家把草割掉,把土地整理、土壤改良后再复垦,再种上粮食,这样农作物就可以保证成活率。

“原来这里是垃圾堆、水潭,草都长满了,经过京泰公司把这里收拾了以后,成了好地了,你看现在已经种出好麦了,现在农民看到这许多的良田,大家心里非常高兴。”一名村民指着绿油油的农田说。

到目前为止,京泰集团泰凤农业合作社对废弃的沙滩地进行了全面改造,当年的荒地、沙地和滩涂,现已变身为面积达480亩可耕利用的土地,主要经营绿化苗木、粮食、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全年产值收入500万元,为改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土地,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泰凤专业合作社是在渭河滩涂上建立起来的,为了以工哺农,专业合作社建设起了垃圾处理场,把建筑和其他地方的垃圾统一回收起来,处理成混凝土,加工成砖头,再次用于建筑工程,既利用垃圾,又保护了环境。

到目前为止,农业合作社已改良土壤、复垦滩地200多亩,在滩涂地大搞绿化工作,主要栽种绿化树木,品种有女贞、国槐、五角枫、柏树、广玉兰、樱花、桂兰、七叶树、杨树等共计10万余株达280亩。不但为合作社栽下了金山,也绿化了大地,更为当地贫困户、困难农民安排了工作。现在的泰凤农业专业合作社年收入480万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当地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农合社农民年人均实现收入3万元左右。北星村七组村民王平科家庭生活困难,两个孩子学费及家庭日常开支没有保障,京泰集团董事长王然劳得知其困难后,将他安置在合作社种地、看护农合社苗木,每个月固定的3000、4000元收入使他的家庭生活有了保障,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北星村社员李永全、崔秋虎,小时候由于家里穷也没有念几天书,好多企业不要他们。自从加入泰凤农业合作社,他们把渭河滩上原农场的荒地、水潭、垃圾堆都通过平整、复垦,种上了粮食,看到一片片一望无际、绿油油的麦苗,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个月有固定的2000、3000元钱收入,生活有了保障,心情也好,人看着也年轻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