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杂技:古代惊险运动

2021年09月27日10:2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杂技:古代惊险运动

  

收藏于榆林汉画像石博物馆的汉代灰陶杂耍俑。本报记者 师念文/图

  9月26日是十四运会开幕后第11个比赛日,不少赛事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多个体操项目也进入了决赛时刻。

  体操包括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等,其特点是动作难度大、技术复杂,具有一定惊险性。在中国古代,也有一项类似的运动——杂技。

  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就已经将他们在狩猎、自卫过程中锤炼的劳动技能、武技和超常体能相结合,在休息和娱乐时进行技艺表演,这成为杂技的雏形。

  杂技在汉代被称为百戏,在隋唐时期又被称为散乐,唐宋以后,为了区别于其他歌舞、杂剧,才被正式称为杂技。汉代是杂技的形成期和成长期,杂技各种节目已成系列,具备了后世杂技体系的主要内容。陕西出土的多种汉代文物,对当时的杂技有所体现。

  榆林汉画像石博物馆陈列着一个汉代灰陶杂耍俑,其独特的造型十分吸人眼球。在圆形陶器边沿,有两个陶人用双臂支撑起全身,头向上昂起,两条腿在空中左右叉开。更加惊险的是,这两个陶人上方还有一个陶人,第三个陶人将底下两个陶人的腿作为支撑,托起全身,立在空中。从3个陶人优美的造型和动作中,可以看到体操的元素。

  现代体操起源于18至19世纪的欧洲,先后出现了德国、瑞典、丹麦等体操流派。它们不仅推动了体操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也为现代体操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把体操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53年,我国首次成立国家体操集训队。为了适应和推进体操技术的发展,国际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每4年修改一次体操规则。男子竞技体操项目包括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6个项目。女子竞技体操项目包括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4个项目。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不到最后一刻,拼搏和努力不会停止,运动员们不仅有精彩的表现,还展现出坚韧不拔的毅力。国际体操联合会以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命名的技术性动作有30多个,其中,以“体操王子”李宁命名的最多,有“双杠李宁大回环”“李宁交叉”“李宁摆上”“李宁正吊”4个。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