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聚力产业链招商引资

——从宝鸡招商引资看我省产业链精准招商

本报记者 崔春华
2021年09月27日09:0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力产业链招商引资

         8月20日,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建设工地上,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精密铜线车间基础施工已经完成,现正在安装主体钢构,预计四季度达到投产要求。

  “预计明年开始建设涵盖绿色钛厨、医疗钛具、体育休闲及建筑钛材等钛民品的产业园,正威西北总部及专家小镇配套项目,产业加配套5年后全部达产可实现500亿元营收,解决就业5000人。”宝鸡正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卫华说。

  2021年位列世界500强第68位的正威国际集团(简称正威)是一家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为构建钛及其他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正威计划10年内在宝鸡投资500亿元,建设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全力打造“世界钛都、中国钛谷”,促进西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城市群的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宝鸡不断加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聚焦产业化大项目,绘制招商地图,延链补链强链,走出了一条“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的新路。

  产业链招商 让优势产业成为集群

  城市发展靠产业,产业优势靠链条。作为西部工业重镇,宝鸡是国家重点布局的钛及其他稀有金属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重要基地,是中国钛博览会永久会址。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海绵钛—钛铸锭—钛加工材—钛合金材—钛复合材—钛材深加工产品”的完整链条,供应了国内60%、全球20%的钛材,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2020年宝鸡钛及钛合金产业实现产值510亿元。

  虽然宝鸡拥有国家级先进结构材料(钛)产业集群,但在走向高质量发展中,仍然存在产业链不完善、附加值低、民品开发不足等瓶颈问题,正威与宝鸡的牵手,对于助力宝鸡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推进钛产业延链补链意义重大。宝鸡市招商局局长韩明芳表示,钛材作为对人体有益的安全材料,未来在民品市场的开发空间很大,宝鸡的钛产业加工基础优势强,但主要集中在军工领域,民品领域拓展甚少,而正威项目将填补宝鸡“世界钛都、中国钛谷”建设中缺失的重要一环——钛材料民用、医用、建材应用等,构建钛产业全产业链、生态链。

  在距离正威宝鸡新材料科技城项目建设工地不远的蔡家坡经开区,中集车辆(陕西)汽车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也在加快改造升级。这家由中集车辆集团和陕汽集团联合设立的合资公司,一方面利用陕汽集团强大的底盘优势和中集车辆集团采用欧洲专用车上装的先进技术和设计理念,实现专用车底盘与上装的高度技术融合,另一方面引入激光切割机高精度下料、机器人自动焊接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打造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的专用车和半挂车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基地,为宝鸡专用汽车生产带来转型升级“新风口”。

  截至目前,宝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聚集了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包括陕汽、吉利、陕西通家等12家整车及3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打造“丝路汽车名城”过程中,宝鸡围绕陕汽、吉利等整车制造龙头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吉利整车投产后,近30户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宝鸡;陕汽商用车投产后,蔡家坡经开区很快就聚集了上百户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宝鸡市汽车产业实现总产值680亿元,同比增长21.5%。

  绘制招商地图 让产业到最合适的地方

  8月13日,投资30亿元的宝鸡航天液体动力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宝鸡高新区。以该项目为依托,宝鸡高新区按照产业链条分布,积极联系对接华羿航天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及卫星地面分站等重点项目,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造集航天动力、导航、测控、卫星、火箭等重要装备制造为一体的航天科技装备产业聚集区,形成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宝鸡树立“项目为王”导向,突出谋链扩链补链强链与招大引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与精准承接三个结合,实施全员招商。为了提高产业招商精准度,该市招商部门结合宝鸡产业基础,按照强链补链延链要求,制定了先进结构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13个主导产业招商规划,并绘制了《宝鸡市产业招商投资地图》《宝鸡市招商引资项目导航地图》,全市产业定位和发展布局更加清晰。有了这份规划和地图,各县区、各开发区摒弃了以前恶性竞争的做法,转而向外地客商介绍更适合其发展的落地点。

  生物医药产业是宝鸡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陈仓区、凤县、扶风县等地均具备气候条件和土地资源种植中草药,搞产业深研。今年4月,经过考察选择,苗老吉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园项目最终落户扶风县,原因是该县已建成以发展植物提取、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医药食品检测检验于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依托。

  “招商引资按图索骥,做到了方向明,思路清,顾全大局一盘棋。”韩明芳说。

  瞄准短板弱项 精准招商打造产业链

  招商引资是扩开放、稳投资、促转型、强发展的不二法门,是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招商引资工作,将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在大力招引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产业项目的同时,通过招引上下游企业对重点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准度,形成了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良好氛围。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内资均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下一步,围绕招商引资全年增长12%预期任务目标,各市(区)要进一步梳理产业链条,明晰产业布局,找准产业定位,谋划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引领性强的优质项目,为全省‘11+12’重点产业链建设提供优质项目支撑。”省商务厅厅长赵璟说。同时,省商务厅将进一步统筹重大投资促进活动,聚焦全省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加强产业链精准招商力度。

  我省明确,各地要积极实行“一位领导,一条产业链,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支招商队伍”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顺着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招引大企业、好项目、新动能,打造互补连接、集群配套、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

(责编:吴超、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