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第四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將於6月10日在寶雞開幕

2023年06月05日15:5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6月5日電(賈凱璐)今日上午,陝西省第四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新聞發布會在陝西省體育場召開,介紹本屆全民健身運動會相關情況。

據悉,本屆全民健身運動會將於6月10日在寶雞開幕,以“群眾的盛會 健身的舞台”為主題,共設置59個比賽項目,比賽場地分布在寶雞市的8個縣區,會徽、吉祥物也同時發布。

設置59個項目 選拔優秀運動員參加全國全民健身大會比賽

“本屆運動會設置市區組、行業組、社會組三個組別,共59個項目。”發布會上,陝西省體育局副局長徐鵬介紹本屆運動會基本情況。

發布會現場圖。人民網 賈凱璐攝

市區組設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游泳、圍棋、健身氣功、柔力球10個項目﹔行業組與陝西省第三屆婦女運動會合並召開,設游泳、乒乓球、羽毛球、柔力球、廣場舞、體育舞蹈、街舞、健美操(啦啦操)、廣播體操、太極拳(劍)、健身氣功、瑜伽12個項目﹔社會組設田徑、游泳、武術、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台球、門球、慢投壘球、毽球、柔力球、彈力球、中國式摔跤、擊劍、跆拳道、射箭、自行車、航空航天模型、釣魚、風箏、滑板、橋牌、圍棋、象棋、龍舟、跳繩、廣場舞、健身操舞、健身氣功、輪滑、健身瑜伽、攀岩、飛盤、舞龍舞獅37個項目。

本屆運動會設置團體項目一、二、三等獎,按照報名參賽的代表隊數量,10%為一等獎,30%為二等獎,40%為三等獎。對總成績排名前40%的市區組、行業組代表團,由組委會分別頒發“全民健身活力市”“全民健身活力單位”流動獎牌。對取得優異成績的運動員由組委會授予“陝西省全民健身之星”稱號,並選拔參加全國全民健身大會比賽。

會徽、吉祥物發布 秉持健康環保辦會理念

本屆運動會會徽構圖外觀採用寶雞青銅器博物院“谷紋玉璧”的圓形輪廓,其中運動的“人”腳踏祥雲,奔跑在青山綠水之間,彰顯全民健身“健康第一”和倡導城鄉生活“綠色環保”的理念。會徽中四大色塊充分結合寶雞民間社火馬勺臉譜文化,整體色彩生動、明快。會徽右側綠色“e”形圖樣,由草書“四”藝術處理變形而來,意指陝西省第四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會徽中心將“何尊”上的銘文“中國”,以“拓片”形式加以表達,展現出運動會崇尚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寶雞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會徽以紅、黃、藍、綠多種顏色漸變構成,紅色代表活力四射、充滿激情,黃色代表黃土高原、金色希望,藍色代表藍天白雲、和平安祥,綠色代表魏巍秦嶺、青山綠水。會徽整體構圖體現了“開放”、“包容”、“創新”的時代特征,寓意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陝西省第四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會徽及吉祥物“祥寶”。陝西省體育局供圖

本屆運動會吉祥物取名“祥寶”,意為吉祥寶雞,整體形象以華夏文明中的“鳳凰”、“九天玄鳥”為設計原型,頭頂的火苗象征中華文明生生不息、“薪火相傳”,耳朵以寶雞市市花“海棠花”為設計靈感,寓意著美麗、快樂、健康的寶雞。“祥寶”張開雙臂熱情迎接全省參賽運動員,充分表達寶雞這座城市的包容、活力與人文關懷。“祥寶”胸前佩戴著會徽,彰顯運動會所倡導的“健康第一”“綠色環保”理念。

節儉辦賽 讓健身群眾成為開幕式主角

據悉,本屆運動會按“廣泛參與、貼近群眾、重在健身、促進健康、節儉辦賽、影響力強”的原則,不搞文藝演出,將開幕儀式與全民健身項目展示展演有機結合,讓健身群眾成為開幕式的主角。

運動會比賽場館與鄉村振興示范點、重大項目、旅游景區、人群聚集地等有機結合,開展比賽項目進縣區、進社區、進廠區、進景區、進街區活動。其中8個項目在景區、公園舉行,4個項目在中小學校舉行,2個項目在農村舉行,2個項目在企業(廠區)舉行,4個項目在社區廣場舉行。比賽場地分布在寶雞市8個縣區,努力把全民健身運動會辦到群眾身邊。

本屆運動會由陝西省人民政府主辦,陝西省體育局、陝西省婦女聯合會、寶雞市人民政府承辦,省級相關運動項目管理中心(協會)、寶雞市體育局、寶雞市相關部門、各區縣人民政府協辦,目前開幕式籌備工作有序推進。

據了解,陝西省全民健身運動會自2017年開始舉辦,每兩年舉辦一屆,是陝西省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持續時間最長、參與群眾最多、影響最廣的群眾體育盛會,已分別在渭南市、漢中市和延安市成功舉辦了三屆。

當天,陝西省體育局發布了《陝西省體育局2023年度體育賽事活動名錄》,相關負責人介紹陝西今年開展、舉辦各類體育賽事活動情況。2023年度陝西省體育局及其直屬單位將主辦或承辦134項體育賽事活動,其中群眾體育類56項、競技體育類14項、青少年體育類64項。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