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動手實踐 愛上勞動

本報記者 郭妍文/圖
2023年06月05日08:5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手實踐 愛上勞動

5月23日,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幫助西安市閻良區迎賓小學學生開展勞動教育。

  隨著《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的穩步落實,全省大中小學均已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將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除了學校開設的校內勞動課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已成為校外勞動教育的重要場所。動手實踐、出力流汗,同學們在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參加勞動實踐的生動場面成為一道道風景。

  綜合實踐讓學生愛上勞動

  “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是培養學生勞動觀念、勞動技能和創新精神的重要場所,也是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載體,能夠為學生參加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提供幫助,是解決當前學校勞動場地和設施短缺的重要途徑。截至目前,陝西已創建命名了91個省級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省教育廳教材處田民政介紹。

  5月23日至5月24日,全省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和管理專題培訓班開班。來自全省各地市教育局主管勞動教育業務的同志和省級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負責人齊聚西安市閻良區,共同探討如何增強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的育人功能和服務功能,促進全省勞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5月23日,培訓班成員來到渭南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參觀學習。

  “渭南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是陝西省首批大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從2013年創建以來,基地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以生活勞動、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三個領域為重點,向中小學校提供60門菜單式課程,打造了富有渭南地域特色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目前,基地已為10萬人次的中小學生提供了服務。”渭南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副主任王勇剛說。

  “赤水扯面是渭南的特色美食。今天,我們來學習如何制作這道傳統小吃。扯面時一定要用力均勻,才能做到面長不斷、光滑筋韌……”在實踐基地的綜合實踐勞動區,教師牛園莉正手把手教渭南市臨渭區育紅小學學生扯面制作技巧。

  “勞則思,思則善心生。”當大家吃上香噴噴的赤水扯面時,牛園莉告訴同學們,“在今天的勞動實踐中,大家都很開心,勞動伴隨著歡笑和快樂。做飯是一項生活技能。希望同學們能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的生活。”

  在實踐基地的麥草烙花坊,教師陳友強和同得榮正在為渭南市瑞泉初級中學初一年級的學生傳授草編的傳統技法,讓學生在麥稈編織過程中感受勞動者的辛苦與快樂,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

  當天,實踐基地的勞動實踐區開設了赤水扯面、模擬法庭、彩陶點亮生活、巧手草編、臉譜繪制、神奇的艾草、3D打印等勞動教育實踐課程,吸引眾多中小學生參與其中。在佔地110余畝的實踐基地農業勞動實踐區,還有不少中小學生學習花卉移栽、農業滴灌、起壟做畦、動物養殖等農業生產技術,感受勞動的樂趣。

  播下崇尚勞動的種子

  2020年7月教育部發布的《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指出,地方教育行政部門要統籌規劃和配置勞動教育實踐資源,滿足學校多樣化勞動實踐需求。充分利用現有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特別是充分利用職業院校實訓實習場所、設施設備,為普通中小學和普通高等學校提供所需要的服務。

  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在服務職業院校學生群體的同時,依托自身專業特色鮮明、操作性強、設施設備齊全、場地資源豐富等優勢,加強與當地中小學的銜接。

  記者走進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架大飛機——民航主流機型航空器B737。西航職院大二學生正在進行航空器維修基本技能操作練習。

  西安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將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對中小學生開放,根據中小學生的特點精心設置勞動教育課程,在同學們心中播下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的種子。

  “今天,我們來認識汽車維修工具,了解一下這些工具的用途和名稱。”在西航職院汽車實訓勞動基地,白永平老師正給一群小學生上課。

  “我們的教學內容主要以小學生勞動認知教育為主,動手實踐操作為輔,教學基本思路是把汽車生產制造、檢測與維修等知識結合勞動精神融入教學任務,大力弘揚勞動精神。”針對小學生的特點,白永平制定了詳細的教學方案。

  在機器人實訓室,西安市閻良區西飛第二中學的學生正在進行工業機器人勞動體驗。學生們進行了簡單編程后,通過運行和調試,精准完成了機器人碼垛、裝配等操作。

  西飛二中初一學生程君浩說:“這節勞動教育實踐課非常有趣,在操作機器人完成各項高難度任務時,我深深感受到了工匠精神。”

  以勞樹德助成長

  省教育廳指出,當前實施勞動教育的重點是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近年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高度重視勞動教育實施工作,在全國率先開展了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創建工作,制定出台了《陝西省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指導意見》,對全省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進行了全面部署。

  各地各校也先后出台了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實踐活動的政策措施,積極推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西安、安康、渭南等地先后出台了推進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建設的實施方案,並開展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創建工作。各普通高校、職業院校也紛紛挖掘校內資源,建設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各具特色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目前,各地各校以實干促發展,建成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大多數形成了設施齊全、課程完善、資源豐富、模式多樣、機制健全、組織保障有力的體系,為大中小學生勞動教育實踐活動順利開展提供了保障。

  勞動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貫穿一生的教育。陝西計劃到2025年底,建成200個省級和400個市縣級勞動教育實踐基地。目前已完成兩批次省級基地創建,各市、縣(區)也創建了不同層面的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