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師范大學堅守教師教育主責主業

為西部基礎教育培養“四有”好老師(在一線)

本報記者 閆伊喬
2023年06月04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西部基礎教育培養“四有”好老師(在一線)

日前,在陝西省商洛市鎮安中學一堂物理課上,任課教師李楠帶領學生走出教室,來到操場。“剪掉兩個瓶子的底部,然后將其對齊粘貼”,按照老師的指引,學生們用飲料瓶、打氣筒等材料自制“小火箭”。李楠的課堂寓教於樂,深受學生喜歡。

10年前,李楠正是從這所中學出發,考取了陝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畢業后,他回鄉從教,助力家鄉孩子跨越大山、追求夢想。“走出去,是為了更好地回來,扎根家鄉,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李楠說。

今年畢業季,陝西師范大學又將有2000余名公費師范生奔赴西部基礎教育一線。作為西北地區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屬、“雙一流”建設師范類高校,建校79年來,陝西師范大學積極承擔國家公費師范生和“優師計劃”等人才培養任務,共培養2.5萬余名國家優秀公費師范畢業生,為西部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立足新時代,學校要繼續弘揚‘西部紅燭兩代師表’傳統,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著力培養卓越教師,助力西部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說。

如何讓未來的“四有”好老師堅定理想信念?學校精心開設系列特色思政課,用黨的創新理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為師范生提供受益終生的精神營養。一張大圓桌、一塊大屏幕,在馬克思主義學院集體備課室,思政課教師們集思廣益、碰撞火花。

培養“四有”好老師,也蘊含在學校的人文情懷中。提筆揮毫,落墨凝香,“天道酬勤”“未來可期”等美好的祝福、寄語,被題寫於片片金黃的銀杏葉上。熱愛書法文化的師生們將校園中的銀杏落葉做成精美書簽,與毛筆書寫的錄取通知書一起贈予新生。在陝西師范大學,硯友書畫社、秦風詩社、弈林棋友社等傳統文化類社團十分活躍,皮影、秦腔、漆藝等特色文化課程吸引了許多學生。“學校的文化氛圍濃郁,我們身處其間、浸潤其中,文化素養逐漸提升。”文學院2020級公費師范生王彬蕊說。

為了給公費師范生的長期發展提供支撐,陝西師范大學2012年起開始招收公費師范教育碩士。學校專門構建了“前沿理論學習+專業能力實訓+教學實踐反思”結合的培養模式,助力教師隊伍高質量發展。

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初級中學教師蔡李娜是陝西師范大學首屆公費師范生和首屆公費師范教育碩士。去年,她作為陝西教師發展研究院首屆教育博士生回到母校求學,“希望重返教學崗位時,能夠用學習成果進一步指導實踐,踐行真知。”

在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征途中,陝西師范大學奮進的腳步從未停歇。2021年起,學校啟動“百校行”西部基礎教育服務對接活動,組織校黨政領導、專家學者、中青年教師深入走訪調研,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精准對接西部地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需求。

陝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忠軍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深入調研,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把調研的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績實效,更好地服務和引領西部基礎教育發展,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貢獻力量。”

(石賈周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4日 第 06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