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外國駐西安總領事館達5家

2023年05月22日09:0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國駐西安總領事館達5家

  本報訊 (記者 劉居星 甘甜)5月19日,哈薩克斯坦駐西安總領事館開館,西安迎來繼韓國、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總領事館之后的第五家外國總領事館。

  這是哈薩克斯坦繼在上海、香港設立總領事館之后,在中國設立的第三個總領事館,也是中亞國家在中國西部地區設立的首個領事機構。

  據介紹,為推動哈薩克斯坦駐西安總領事館的落成開館,中哈雙方付出了諸多努力。2021年5月,陝西承辦“中國+中亞五國”外長第二次會晤活動,中哈兩國外長在西安就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合作達成共識。哈薩克斯坦在西安設立總領事館是此次會晤的重要成果之一。同年7月,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館派員訪陝,考察西安領事館區,並就設領准備工作進行座談交流。2022年9月14日,中哈兩國有關部門簽署經貿、互聯互通、金融、水利、新聞媒體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方決定在西安、阿克托別互設總領事館。

  作為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駐西安總領事,卡拉巴耶夫·佐齊汗表示:“總領事館開館以后,我們支持更多哈薩克斯坦公民來到中國、來到陝西,還要推動中方的旅行團、文化音樂團等團隊到哈薩克斯坦聯系交流。同時,推動雙方在經貿領域加深交流。”

  省委外辦領事處工作人員鄭向前介紹,總領事館設立后,將對外辦理哈薩克斯坦簽証、商務及文化合作方面業務,促進經貿和文化交流等領域務實合作。

  記者了解到,陝西將借助哈薩克斯坦駐西安總領事館平台,繼續加強對哈薩克斯坦的國際航線拓展,通過密切人員往來,加強民心相通﹔舉辦慶祝“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相關活動以及中哈商品展等活動,共建哈鐵陸港碼頭和中間走廊的港口、碼頭和場站等基礎設施﹔積極推動與北哈薩克斯坦州盡快建立友好省州關系。

  近年來,在中哈友好關系引領下,哈薩克斯坦與陝西取得顯著合作成果。此次哈薩克斯坦在西安設立總領事館,揭開了陝西和哈薩克斯坦友好交往的嶄新篇章。總領事館開館后,將成為連接兩地人民的友誼之橋、促進地方政府和企業合作的有效平台,對西安加快建設西北地區簽証中心和國際化大都市、加快陝西對外開放步伐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