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水利部:全力防范化解山洪災害風險

2023年05月21日0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水利部:全力防范化解山洪災害風險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歐陽易佳)近日,水利部召開山洪災害防御工作視頻會議,復盤總結2022年山洪災害防御工作,分析當前形勢與任務,專題部署2023年山洪災害防御重點工作,強調各級水利部門要全力防范化解山洪災害風險。

  近年來,我國氣候異常性、突發性和不可預見性日益凸顯,各種潛在的、動態的、難以預料的致災因素日益增多,山洪災害防御體系仍存在監測站網布局有盲區、局地極端強降雨預報不夠精准、預警閾值動態調整不及時、基層預案針對性不強、預警“叫應”機制落實不到位等短板弱項,山洪災害防御任重而道遠。

  會議強調,各級水利部門要做好以下防范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山洪災害風險。一是深化思想認識,扛牢政治責任。將山洪災害防御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始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落實各項防御措施,以防御措施的確定性應對山洪災害的不確定性。

  二是聚焦風險隱患,持續排查整改。緊盯薄弱環節和危險區域,明確風險隱患排查標准和內涵,聚焦溝道淤堵、堰塞體潰決、枯木枯枝堵塞橋涵壅水、洪水改道等極端情況,持續深入開展山洪風險隱患排查整改,建立完善危險區管理清單。

  三是強化“四預”措施,全力防范應對。強化山洪災害風險預報,深入推進多階段多方式預警,夯實預警“叫應”措施,督促指導基層廣泛開展轉移避險應急演練,全面檢視並及時修訂完善防御預案,牢牢把握山洪防御主動權。

  四是綜合分析研判,及時轉移避險。密切監視短歷時強降雨過程和存在堵塞壅水風險的場所,做到達到預警閾值時堅決轉移、發現險情跡象時堅決轉移、險情不能准確判斷時堅決轉移,妥善安置群眾,加強管控,嚴防擅自返回。

  五是嚴明紀律責任,做好應急處置。健全山洪災害防御責任機制、動員機制、預警信息發布機制,強化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一旦發生山洪災害及時有效處置。及時復盤檢視山洪災害事件,總結經驗教訓,堅決避免“重蹈覆轍”。

  六是狠抓項目建管,加快補齊短板。堅持需求牽引、應用至上,按照既定安排,優化建設流程,強化進度控制,高效有序推進山洪災害防治項目建設,加快提升防御能力。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