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織密經貿往來 共謀繁榮發展

——中國—中亞國家經貿合作開啟新篇章

2023年05月2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灞河之畔,一派生機盎然。19日下午,中國—中亞實業家委員會成立大會在西安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說,中國—中亞實業家委員會的成立,既是落實中國—中亞峰會重要共識的具體行動,也是工商界助力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中國貿促會將充分發揮聯通政企、融通內外、暢通供需的功能,織密服務企業網,擴大國際朋友圈。

  10年前,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首提,為中國與中亞經貿合作指明方向。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碩果累累。

  近6萬列中歐班列過境中亞,不斷織密中國與中亞貨物貿易運輸網絡,推動多方經貿往來合作愈發頻密﹔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吉烏公路、中塔烏公路等一大批重點項目的穩步推進,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持續注入強勁動力……

  峰會期間,中國同中亞五國達成一系列多雙邊文件,簽署了諸多領域合作協議。一系列務實合作新舉措,為深化互利共贏開啟新前景。

  商務部歐亞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中國與中亞五國貿易額70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中亞五國貿易額178億美元,同比增長22%。

  建交31年以來,中國與中亞五國的貿易額增長了100多倍,中國成為中亞國家最主要的貿易伙伴。

  10年來,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穿越茫茫大漠向東而來,成為保障中國能源安全供應的能源“大動脈”。如今,越來越多的綠色產業沿“一帶一路”向西而去,為中亞五國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商務部歐亞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50億美元。共同實施了哈薩克斯坦阿特勞州化工綜合體、吉爾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塔吉克斯坦電網建設、土庫曼斯坦天然氣生產、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等一大批項目,助力各方產業升級,為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積極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是中國與中亞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中亞五國清潔能源資源豐富,綠色轉型發展願望迫切。我們將積極落實峰會精神,加大在綠色能源方面投資。”中國機械工業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方彥水說。

  從互聯互通到能源合作,從數字經濟到文旅項目……中國同中亞經貿合作領域的擴大,為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塔吉克斯坦工商會主席朱馬洪佐達表示,應該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擴大合作領域,鞏固經貿聯系,形成高度共贏的合作新局面。

  (新華社西安5月19日電  記者雷肖霄、張思潔、溫馨)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