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攜手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更加美好的未來——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3年05月20日09: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更加美好的未來——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西安5月19日電 題:攜手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更加美好的未來——多國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5月19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西安市主持中國-中亞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主旨講話。

  國際輿論和海外人士持續高度關注此次峰會,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從戰略高度為中國-中亞合作擘畫藍圖,闡釋了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和實現路徑,為中國和中亞國家進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指明方向、注入動力,將推動六國走向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繁榮的美好明天。

  翻開中國-中亞關系史上嶄新篇章

  建交30多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國家關系實現從睦鄰友好到戰略伙伴,再到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跨越,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注入正能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主席親手翻開了中國-中亞關系史上的嶄新篇章,這在中國-中亞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也是國際交往史上彪炳史冊、濃墨重彩的一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讓哈薩克斯坦世界經濟政治研究所研究員葉爾蘇丹·然謝托夫激動不已。“中國與中亞的友好關系在歷史演進中不斷向前發展,伙伴關系不斷提升,未來各領域合作將進一步拓展。在我看來,這不僅有利於地區的繁榮與穩定,也符合全世界的福祉。”

  在西安報道中國-中亞峰會的“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社長鐵木爾·庫瓦托夫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開篇就提及古絲綢之路。在他看來,十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非凡成就,為地區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對全世界也具有重要意義。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揚娜·列克修蒂娜通過媒體報道研讀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她表示,中國通過開展合作促進中亞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繁榮,“作為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的峰會,中國-中亞峰會將引領發展方向,有力推動多邊合作發展”。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需要怎樣的中亞?地區人民需要怎樣的中亞?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給出了中國答案——世界需要一個穩定、繁榮、和諧、聯通的中亞。

  “這是中國和中亞國家的共同期待,也是世界的共同期待。”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裡對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深有感觸。在他看來,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密切合作始終建立在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為各國人民帶來和平與繁榮。

  土耳其知名智庫馬爾馬拉基金會主席阿克坎·蘇威爾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向各國發出深化友誼、共同發展、共筑和平、相互聯通的倡議,為中亞地區的長治久安凝心聚力,這符合世界各國期待,此次中國-中亞峰會成功舉辦是地區各國間進一步提升互信、擴展合作的新起點。

  描繪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路線圖

  六國元首在去年舉行慶祝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時,共同宣布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釋了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內涵,提出“四個堅持”——堅持守望相助、堅持共同發展、堅持普遍安全、堅持世代友好,引起廣泛共鳴。

  蘇威爾認為,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描繪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中國同中亞國家的合作基於各國自身發展道路和特點,強調共同發展和普遍安全,為中國-中亞合作打開共享發展成果的大門。

  喬杜裡強調,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切中肯綮,建設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需要各國進一步加強戰略互信,在涉及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

  聆聽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后,參與報道本次峰會的《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科爾茹姆巴耶夫說,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將踐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三大倡議的內容涵蓋其中,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中國-中亞峰會正是各國踐行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的生動體現。”然謝托夫認為,在各國元首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下,中國-中亞合作動力十足,未來必將越來越緊密,不斷涌現新項目。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學者納吉布拉·賈米對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中關於堅持普遍安全的論述感觸頗深。“中國同中亞國家在打擊‘三股勢力’上的一致立場將有助於消滅地區不穩定因素,為阿富汗的和平重建營造穩定地區環境。”

  吉爾吉斯斯坦國際問題專家伊戈爾·舍斯塔科夫認為,中國同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的友誼經受住了時間考驗,中方一貫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中亞各國內政、制造混亂和動蕩,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充分彰顯中國積極參與中國-中亞發展,幫助維護中亞地區社會政治穩定的決心與誠意。

  塔吉克斯坦經濟發展和貿易部長扎夫基·扎夫基佐達說:“中亞地區仍有巨大潛力待開發。把中國和中亞國家各自潛力充分對接,是中亞國家的重要發展目標,也將使各方實現共贏。”

  為中國-中亞合作指明行動方向

  “加強機制建設”“拓展經貿關系”“深化互聯互通”“擴大能源合作”“推進綠色創新”“提升發展能力”“加強文明對話”“維護地區和平”——展望中國和中亞五國未來發展合作前景,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八點建議,為中國-中亞合作指明行動方向,得到多國人士積極響應。

  “中國的投資、高新技術,以及中國在農業、工業、交通等領域的解決方案,對中亞國家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烏茲別克斯坦中亞國際研究所專家阿利姆別科夫說,此次峰會為中國和中亞合作搭建了全新平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議將為烏中擴展合作提供更多可能性。在中國-中亞機制框架下,烏茲別克斯坦同中國發展合作關系,在地區內共同打造長期互利項目,符合相關各方利益,有助於推動地區國家融入全球經濟與交通物流體系。

  土庫曼斯坦外交部國際關系研究所專家多夫列特梅拉德·馬梅多夫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到的深化互聯互通、擴大能源合作等建議。他說,對土庫曼斯坦而言,中國-中亞合作中的優先任務是建立現代化基礎設施,利用裡海及土方港口優勢,保障歐亞大陸交通一體化。“中國-中亞合作機制不斷強化,必將惠及所有參與方,各方對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在科爾茹姆巴耶夫看來,中亞國家和中國間有很多可以充分挖掘潛力的領域,如能源、產業合作、交通走廊、文化交流、教育和數字技術等。哈中在此次峰會期間簽署的合作文件幾乎涵蓋兩國所有合作領域,為哈中構建命運共同體、深化經貿合作開辟了廣闊前景。

  扎夫基佐達同樣看好中亞國家與中國合作的巨大潛力。他說,中亞國家希望通過這次峰會,與中國實現合作共贏。塔吉克斯坦與中國簽署的合作文件涵蓋眾多優先發展領域,相信將進一步推動兩國合作。

  在喬杜裡看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議“經過深思熟慮的全面規劃,具有廣泛的影響力”,將取得積極成果。他說:“期待中亞國家繼續堅持和平、穩定與團結,以實現繁榮發展的共同事業,相信中國與中亞國家的合作將為地區和世界帶來積極豐碩的成果。”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研究所專家斯坦尼斯拉夫·普裡特欽表示,中國把同中亞國家的合作提升到全新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有助於推動中國-中亞關系發展的合作計劃和項目,俄羅斯和中國在發展同中亞國家關系方面立場一致。(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執筆記者:趙嫣、常天童、王雅楠、王曉梅)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