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中亞五國元首支持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2023年05月20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西安5月19日電  (記者王晨笛、趙嫣)中國—中亞峰會19日在西安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行。與會中亞五國元首在發言時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及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表示將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為契機,推進地區互聯互通,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表示,中亞國家的潛力與中國巨大經濟機遇相對接,能夠引領雙方伙伴關系邁入更新、更高的發展軌道,與中方開展全面合作是哈持續進步的長期穩定因素。哈方高度贊賞中方在保障區域穩定與安全方面發揮的作用。

  托卡耶夫表示,十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納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很多國家建成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作為中國親密鄰居和可靠合作伙伴,哈將繼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表示,此次峰會將深化中亞五國與中國之間的傳統友好關系。在各方協調和努力下達成的《中國—中亞峰會西安宣言》確定合作基本方向,符合各方長期發展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該倡議同中亞各國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將帶來巨大經濟效應。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表示,國際局勢復雜快速變化,全球和本地區面臨威脅和挑戰增加,六國在中國—中亞峰會框架內的合作變得更加重要。塔方支持在中國—中亞峰會框架內開展多邊合作。

  拉赫蒙指出,建交以來,中亞國家和中國的關系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基礎上迅速發展。中國—中亞峰會框架下的會晤機制將對各方擴大合作起到重要作用。

  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中亞和中國一直以來民心相親、務實合作、睦鄰友好。中亞五國和中國的綜合潛力與強大的資源稟賦、工業基礎和技術儲備為雙方的經濟發展開辟廣闊前景。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認為,要充分利用各國的經濟潛力和物流能力,形成有效的工業合作計劃。共同制定能源領域合作項目,推動對外經濟關系不斷擴大並多元化,這符合各國人民的利益。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說,置身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下,中亞地區發展面臨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延續團結合作的優良傳統,為新時代的共同繁榮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米爾濟約耶夫提出到2030年中亞各國與中國的貿易額提高一倍的目標,強調為實現該目標應促進工業品和農產品供應平衡增長,建立起有效的貿易和物流基礎設施以及現代化的批發分銷網絡,同時建立綠色通道和統一的電子商務平台。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