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推動農牧產品銷售額累計超一百六十億元

蘇陝協作賦能陝西特色農業

本報記者 王樂文 高 炳
2023年03月3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陝北大地,春意盎然。在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禹居村,果農高風清手握剪刀,在果園裡修枝剪杈,“把這些‘寶貝疙瘩’管護好,秋天就多了一份增收的保障。”

  前些年,高風清家種了15畝蘋果。2020年起,其中10畝通過蘇陝協作機制直供江蘇無錫,年收益從最初的5萬元增長到8萬元。

  “如今,每年有上千噸蘋果從延川縣進入江陰市場。”江陰市赴延川縣挂職干部尹志華介紹,2020年江陰市和延川縣聯合推出“我在延川有棵蘋果樹”公益助農活動,11家企業商會與延川11個村結對共建,“臨時採購變長期認購,共認購260畝蘋果園。”

  “你瞧,隻需一按按鈕,一天就能完成100畝果園的澆水施肥。”看著果園的新裝備,延安宜川縣郭下村果農楊文紅贊不絕口,“這速度,頂以往大半個月的工作量哩!”

  為了讓果農“巧務果”,無錫市赴宜川縣挂職干部張凡明頗費了一番心思。在村裡仔細調研后,他申請蘇陝協作專項資金100萬元,為當地蘋果園安裝了數字控制系統。

  “這個系統集環境監控、自動殺虫等數字化智慧設備於一體,賦能蘋果產業升級。”張凡明說。

  消費協作、技術交流、產業鏈延伸……據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省工作隊統計,2016年以來,蘇陝協作資金投入2.4億元,支持蘋果產業項目207個,採購助銷蘋果7億元,助推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標准化生產,使蘋果成為蘇陝協作惠農的重點產業之一。

  走進塞上榆林,以小米為代表的雜糧產業同樣是蘇陝協作扶持的重點。

  “在這裡,我們支持4個雜糧產業項目做大做強。”揚州市赴榆林市清澗縣挂職干部王公鋒牽線搭橋,將清澗小米賣到了長三角。

  近幾年,揚州市干部利用電商平台,線上線下齊發力,累計幫助清澗銷售小米等農特產品近1億元,帶動5000多名群眾增收。

  據介紹,為推動榆林市小米產業高質量發展,蘇陝協作資金累計在榆林投入8990萬元,實施相關項目24個,涵蓋小米種植基地改造升級、精深加工、融合發展等,累計幫助銷售雜糧等產品7億多元。

  助農不僅在陝北,秦巴山區也如火如荼。走進商洛市柞水縣金米村的種植大棚,一簇簇木耳長勢喜人。

  “這幾年,我們援助菌包生產、木耳種植、產業培訓等項目32個,帶動2000多人就業。”南京市高淳區對口幫扶柞水縣聯絡組組長魏巍介紹,通過引進企業落地柞水,進一步推動了木耳的全產業鏈發展。“與此同時,我們與江蘇的高校、科研院所等對接,把優質的食用菌技術引入柞水,為木耳產業增加科技創新元素。”

  木耳簇簇,茶葉飄香。在漢中市勉縣,江蘇挂職干部幫助阜川鎮小河廟村毛坡山茶園建設蓄水池、產業道路,解決了2400畝茶園旱季灌溉的難題﹔在安康市紫陽縣,蘇陝協作資金支持當地多個富硒茶產業項目發展壯大,新建和改造茶園3.5萬余畝……

  從紅蘋果到小木耳,從黃小米到綠茶葉,蘇陝協作的路子越走越寬。江蘇省對口幫扶陝西省工作隊領隊、陝西省發改委副主任肖延川介紹,2016年以來,工作隊積極採取扶產業、建平台、創品牌、促消費等措施,助力陝西銷售各類農牧產品累計超過160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0日 10 版)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