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首批95噸純電動礦用自卸車下線

單台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350噸 每天可節約能源使用成本2500元以上

2023年03月23日09: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首批95噸純電動礦用自卸車下線

  

中鐵長安重工公司自主研制的95噸純電動礦用自卸車下線現場。 本報通訊員 張文攝

  本報訊 (記者 張斌峰)3月22日,我省首批95噸純電動礦用自卸車在西安批量下線。該設備由中鐵二十局所屬中鐵長安重工公司自主研制。

  此次下線的礦用自卸車採用500千瓦超大功率單電機動力系統,運用“雙碳綠”主色調,具備安全可靠、動力充沛、節能環保等突出優勢,適用於各類礦山、砂石料廠、挖山填溝、港口大壩等非公路場內物料的短途運輸。

  據了解,該設備可實現95噸承載能力,額定載重65噸,最高時速45公裡,最大爬坡度達40%。與傳統燃油設備相比,單台純電動自卸車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350噸。

  “這批設備載重大、下坡穩、爬坡強勁,充電1小時可連續運轉1整天。”中鐵長安重工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宗君介紹,純電動礦用自卸車在重載下坡時無須踩剎車,配套的能量回收系統可實現自動緩速制動,同時給電池反充電,彌補空車行駛消耗的能量,使得整車能耗極低,幾乎不用充電補能。對比燃油設備,每輛車每天可節約能源使用成本2500元以上。

  近年來,電動化與節能環保是工程機械行業發展的大趨勢,成為驅動行業長期發展的新動力。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鐵長安重工公司擁有新能源產品整車研發、制造、銷售的全鏈體系能力,構建了純電、換電、氫能源及混動全路徑能源體系,成功研制了12款新能源工程機械設備。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