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印发通知进一步做好省内区域对口帮扶

20个经济强区将对口帮扶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2022年05月01日08:4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个经济强区将对口帮扶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本报讯 (记者 程伟)4月28日,记者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内区域对口帮扶工作的通知》。西安市灞桥区等省内20个经济强区将对口帮扶汉中市略阳县等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通知明确,省内区域对口帮扶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

通知要求,帮扶区要支持被帮扶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到被帮扶地区建立工厂或生产基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开拓就业渠道,共享用工信息,开展技能培训,提高被帮扶地区群众就业能力;互派优秀干部挂职和教育、医疗、农技等专业技术人才交流,促进协作双方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通知要求,每个帮扶区每年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不少于300万元的帮扶资金,重点用于支持被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结对帮扶脱贫村,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消费帮扶等活动。

通知指出,协作双方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定期互访,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具体工作;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资源互补、合作共赢,确定年度重点工作,签订对口协作协议书;不断推动结对工作下沉,创新帮扶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协作工作;省内区域对口协作工作将纳入对相关市、县(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各级乡村振兴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日常督导督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