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普寧 古城起新潮(城市味道·行走縣城看中國)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3年03月2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游走普寧,是一場舊與新、傳統與潮流的相遇——

跟著張聲金來到他的家鄉燎原鎮泥溝村,離普寧高鐵站不過20分鐘,這位當地“民俗達人”、青年攝影家便一頭扎進了大片的窄巷、灰瓦、厝角頭中。

其中,一座普通的小院落裡,住著張樹濤一家人。平房的式樣、格局看起來已經沿襲了幾百年,張樹濤卻在裡面開了互聯網時代才有的淘寶店。房裡電腦上談生意,屋外天井裡拍照片,每天把商品賣到全國各地。

告別張聲金、張樹濤,再驅車來到老縣城洪陽鎮,氣勢恢宏的府第式巨型建筑群德安裡扑面而來。據說,德安裡始建於清同治十年(1871年),屋裡屋外,幾名手持自拍杆的年輕人興高採烈。過去一聊,他們介紹自己是來自北京的旅游博主,將見聞拍成小視頻發布在社交平台上。“這片古民居太壯觀、太美了,可惜藏在深閨少人知。我們要好好拍,讓150多歲的德安裡在潮流的平台上閃耀。”90后女生張沁然興奮又俏皮。

這裡,就是普寧。

地處廣東潮汕平原西緣,練江流域西北側,普寧是傳統“潮汕揭”中揭陽市下轄的縣級市,語言、民俗、文化上大同於潮俗而又自成一體、獨具特色。其中最具視覺沖擊力的,就是遍布村鎮各處,連片保存完好又透著歲月滄桑的傳統民居建筑群。其規劃之齊整,規模之龐大,格局之講究,裝飾之精美,以及為數不少仍住在裡面的居民,既吸引著一批批像張沁然這樣的外地游客,也令土生土長的張聲金魂牽夢縈。

聚居時互助

“住在老屋裡,周圍都是家族宗親,有人氣,彼此也有幫襯”

一碗粿條,開啟普寧人的一天。這種用米制成卻形似面條的美食,似乎在提示潮汕先民由中原遷移而來的歷史根脈。

有張聲金做向導,在燎原鎮泥溝路口,記者找到一家據說非常正宗的粿汁鋪,不時有講方言的居民三三兩兩來吃早餐。一碗粿條湯、三兩根小油條下肚,忙活一早上的店主李樹鈿恰好也閑了下來。

他40歲出頭,開這個小店已經18年了,靠勤快養大了一雙兒女,也買了房子。“每天忙完店裡的事情后,我還是喜歡多走幾步回村裡,住在老屋裡,周圍都是家族宗親,有人氣,彼此也有幫襯。”李樹鈿夫妻倆每天天將亮就起來忙,孩子從小到大沒少讓親族出力照看,平時也有很多同族宗親來光顧生意。

如他所說,潮汕鄉村至今大多仍保留著唐宋以降世家聚族而居的傳統。村寨規模巨大,大多以宗祠為中心,居住建筑圍繞宗祠展開,相連形成外部封閉而內部敞開的建筑群體,兼具居住和防御功能,在族中素有威望的老人的主持和村規約束下,採用廣東民居常見梳式布局來整體規劃。每戶大小和屋數或有所不同,但均以“下山虎”“四點金”等單元組成,基本結構一致,類似於北方的四合院,整齊劃一,像梳子一樣排列成行。

普寧市文聯副主席黃聯鵬介紹,梳式布局的村落,突出優勢是適應華南地區炎熱潮濕的氣候條件。同一行家家門窗大小、高度對應一致,便於巷道和天井內空氣對流,利於散熱和排濕。各民居單元雖然密度高、間距小,但每家又有圍牆,獨立成戶。

“最大的好處還是群聚而居,生活上可以互相照顧,是古代世家大族居住的‘府第式’民居體系在潮汕地區的遷延,培養著崇尚集體、向心力強的性格。”普寧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巫楚濤解釋。

作為潮汕地區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歷史時期較長的巨型建筑群,德安裡更是將“聚族而居”的理念實踐到了極致。“它是清朝廣東水師提督方耀的家族集居寨,由方耀兄弟、親族和后人歷時20年建成,分老、中、新三大寨,共有大小房屋67座773間。”講解員方敏珊如數家珍,帶著大家邊走邊看,逛了一個多小時,也隻粗粗看完了老寨最重要的祠堂、官廳等部分。

方敏珊是方耀的后人,從小在德安裡新寨長大。帶記者品嘗當地除夕的傳統小吃粿湯時,她又打開了話匣子,“故事得追溯到方耀的祖母鄭太君。”據說方耀一族兄弟6人,家裡常常窮得揭不開鍋。除夕夜,有好心的鄰居送來幾個粿,但家裡人多,吃不飽,怎麼辦?鄭太君削了半鍋蘿卜絲,再將幾個粿打碎,熬成一鍋熱氣騰騰的粿湯,成了全家的年夜飯。后來方家家境逐步殷實,斥資營建德安裡,百十年來一直保持抱團聚居,每年除夕夜,全族人團年飯之前仍先吃一碗粿湯,憶苦思甜。

變遷中堅守

“跟得上外面的變化,同時也把傳統保留下來”

說起來,住在老屋的張樹濤和扛著相機到處拍的張聲金,也是一個宗族的。“像我們泥溝張氏一樣,各族基本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認同,以及為此所固守的家訓、族規和一直傳承下來的民俗活動禮儀。”如張聲金所說,潮汕群居村寨建設起來很講究,生產生活、防御功能,甚至美學觀念都在考慮之列。但無論建在哪裡、規模大小,處於最中心也最精美的,都是宗祠。

“傳統民居實際上承載了本村本族人共同的精神依托,守護著潮汕人的文化傳統、社會結構和生活方式,更一代代傳遞著孝慈友愛、勤勞進取、誠信善良等觀念。無論到哪裡,都是強有力的情感紐帶。”張聲金說。

時光長河裡,變化不斷上演。但在普寧人這裡,變遷卻是在堅守傳統中發生的。

得益於地處粵、閩、贛陸路交通樞紐,水、陸、空運四通八達的區位優勢,普寧商業繁榮發展,成了粵東最大的服裝、煙草、茶葉、水果、紡織品等集散地和全國首批8個定點中藥材專業市場之一﹔互聯網時代到來后,普寧又一躍成為“電商之都”,電商從業人員超50萬人,像張樹濤這樣住在老屋做淘寶,參加起興燈等傳統民俗活動同樣樂此不疲的年輕人,一抓一大把。

還有很多普寧人走得更遠。泥溝村北,富麗壯觀的長安裡呈現眼前,各種傳統工藝美術裝飾精美、規整考究。潮汕民居的主要特色,是將傳統的建筑文化與潮汕特有的傳統工藝美術如金漆木雕、工藝石雕、嵌瓷藝術、金屬工藝以及書法、繪畫藝術等融合,具有濃郁的文化底蘊。這是由近年旅居海外的當地人在父母祖屋基礎上改擴建而成,整體仍遵照潮汕練江水系建筑特征。

正對長安裡的方向,行不過一二十分鐘,便是潮汕三大母親河之一練江的源頭白坑湖。一代代普寧人在此告別故土,登船下江出海,到港澳、下南洋。歷年來,在海外的普寧籍華人華僑有190多萬人。

“跟得上外面的變化,同時也把傳統保留下來。”普寧市民間文藝家協會秘書長張仲長拿泥溝村舉例,歷史上的張氏族人,擇定每年冬至日祭祖,海內外裔孫都在這天回鄉祭拜。為了海外游子歸省方便,特意改在了重陽節。無論走得多遠、多久,古村舊居都是他們飲水思源的地方。

“不知道你感覺到沒有,傳統民居這種傳統與現代的張力,很有意思。就像普寧人的性格,既堅守傳統,又緊跟潮流﹔既注重閑適,又進取肯干﹔既勇闖天涯,又留戀故土。”張聲金說。

潮流裡活化

“這樣還遠遠不夠,需要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做潮流推介”

“來,喝茶,喝茶!”德安裡中間大祠堂邊,一家不小的古玩店裡,60多歲的店主方壯明熟練地泡著工夫茶。

茶就是潮汕人的“慢生活”,跟他們交朋友,喝茶比喝酒好使。老方早年在深圳闖蕩,后來喜歡上古玩。幫兒女在城裡落下腳后,他就回到普寧,住回洪陽的老屋裡,“平方接地氣”。聽說德安裡搞旅游開發,老方過來盤下鋪面賣古玩,常常一喝茶就是一天,時光也在茶氣的氤氳中悠閑地散去。

為了讓德安裡更生動地走進人們的生活,普寧為其申請了中國傳統村落、廣東省首批古村落、第五批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廣東省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等﹔為了以文養文,開設了德安裡博物館、德安裡美術館、德安裡古玩城等文化產業單位,還開辟了“古玩墟”,多元化吸引游客。

“這樣還遠遠不夠,需要吸引更多年輕人來做潮流推介。”德安裡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楊如波邊說邊掏出手機,翻出關於德安裡的熱門圖文和視頻,其中就有張沁然和朋友們拍的視頻。

普寧市住建局副局長黃銳芝說,普寧設500多個行政村,自然村有四五千個,幾乎一個自然村就是一個大寨圍,“不一定都像方家那麼顯赫壯觀、保存完好,但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味道,無論是建筑的外觀,還是承載的文化內核,都代表著一方水土。”從普查、造表到申報文保、活化開發,保護利用有條不紊地推進。下轄各鎮、各村也因地制宜,優化和活化特色民居,帶動當地文旅產業發展。“說實話難度比較大,需要更多社會力量,更有影響力的群體共同參與。”黃銳芝坦言。

10多年來,張聲金拍攝了幾百個普寧古村落,也因此圈了不少粉,“看到家鄉在不斷變化,想要留住一些記憶。”一開始拍老村、老圩埠,但一段時間后,感覺有些想表達的東西沒有拍出來,琢磨良久,若有所悟,“可能是少了人的元素吧。至今仍樂於住在裡面的老人、孩子、年輕人,還有人和屋融為一體的文化習俗、生活方式,都值得好好記錄,傳播出去。”於是,他開始將更多目光投向那些仍然鮮活保留著的傳統民俗。鹽灶拖老爺、大長隴賀燈、典詹跳火馬……民俗現場規模或大或小,但儀式庄嚴,參與度極高,在網絡上得到很多年輕人的追捧。

如今,像張聲金這樣的人在普寧越來越多,還日益年輕化,一些曾經“式微”的民俗也重新蓬勃發展。張聲金曾去大坪鎮看游神的活動,“原本神轎僅是抬高一下表示高升,后來演變成把神轎往天上拋,高度很高,大家都樂呵呵,在保留儀式感的基礎上,娛樂性也提高不少。”他覺得,這是受到近年各邑各鄉寨民俗文化在網絡上廣泛傳播的影響。

同村的張樹濤告訴他,閑時會帶著孩子一起去游神、興燈。今年春節,流行於普寧等潮汕地區的非遺英歌舞火出圈,既“古”又“潮”,讓越來越多年輕人樂此不疲。如今,張樹濤四五歲的兒子已經能有模有樣地一邊敲鼓,一邊手舞足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11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