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惠及四百多個城市、近五億人口

西氣東輸累計輸氣量超八千億立方米

2023年03月2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冉永平、阿爾達克、丁怡婷)記者從國家管網集團獲悉:截至2022年底,由西氣東輸一線、二線、三線(西段、東段)組成的西氣東輸管道系統累計輸氣量超過8000億立方米,替代標煤10.7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7億噸、粉塵5.8億噸。

  目前,西氣東輸管道系統總裡程超過2萬千米,相當於繞地球赤道約半圈。管道5次穿(跨)越黃河,3次穿越長江,是我國覆蓋范圍最廣的天然氣管道,惠及我國西部、長三角、珠三角、華中及中原地區的400多個城市、3000余家大中型企業和近5億人口。

  西氣東輸對推動我國能源結構調整起到了積極作用,促進天然氣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例由2003年的2.4%提高至2021年的8.9%。目前,國家管網集團正加緊建設西氣東輸三線中段(中衛—吉安)和四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工程投產后,將進一步提升西氣東輸管道系統的天然氣供應能力,更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安全,為實現“雙碳”目標、建設美麗中國注入更加強勁的清潔動能。

  西氣東輸一線是我國西部大開發的標志性工程,以塔裡木氣田為主供氣源,管道干線西起新疆塔裡木輪台縣輪南鎮,東至上海青浦區白鶴鎮,全長4200公裡。2004年10月1日,西氣東輸一線全線建成投產。

  西氣東輸二線是我國第一條引進境外天然氣資源的戰略通道,氣源來自中亞進口天然氣。工程西起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南至廣州、香港,東達上海,管道干線和多條支線總長9102公裡,是目前世界上線路最長、供應覆蓋面積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一條天然氣管道。

  西氣東輸三線西起新疆霍爾果斯口岸,東至福建福州,管道總長超7000公裡(含在建中段工程),年設計輸氣量300億立方米,上游與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C線連接。

  2022年9月28日,西氣東輸四線管道工程開工建設。這是繼一線、二線、三線之后,連接中亞和中國的又一條能源戰略大通道,工程起自新疆烏恰縣伊爾克什坦口岸,經輪台縣輪南鎮、吐魯番至寧夏中衛,全長約3340公裡,預計2024年建成投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7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