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三类人群如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

本报记者 申少铁
2022年12月2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肿瘤患者是新冠肺炎的脆弱人群。这三类人群如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权威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徐凯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王燕进行解答。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控制好基础病

  “新冠病毒主要累及呼吸道或肺部,所以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容易受到更多伤害,发病可能会更严重。”徐凯峰说,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有慢阻肺、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等疾病。这类患者是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疾病的高危人群,要引起高度重视。

  徐凯峰表示,呼吸系统疾病控制得不好,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的风险会增加。“控制好基础疾病,感染后虽然会对身体产生损伤,但没那么可怕,通过积极治疗,能够康复。”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感染后出现什么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徐凯峰说,大部分人感染后,并不需要去医院,在家里好好休息也能康复。感染者要时常关注自己的血压、血氧饱和度和病情变化,如果出现大波动,就要考虑去医院就诊。以血氧为例,正常的氧饱和度应该在95以上,如果低于95,就出现了血氧下降,如果低于90或者血氧饱和度下降超过4,就比较紧急,需要及时送医院救治。

  家人或陪护人员也要关注患者的健康状态。徐凯峰说,首先要注意患者呼吸是否比平时更快,是否出现呼吸困难,再结合血氧数据判断。其次,要注意患者的精神状态,如果出现萎靡不振,尤其是高龄老人,要及时送医。

  心血管疾病患者需坚持服药

  “冬春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患者容易发生血压升高、心绞痛、心梗、心力衰竭等症状,同时也会因为合并一些感染诱发疾病。”张健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均有可能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病。

  张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一定要照旧吃治疗基础疾病的药物,比如心脏病药物、降压药等,不能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停药。

  心血管疾病患者需坚持服药,是否会与服用治疗新冠症状的药物产生冲突?张健表示,心血管病用药因为需要常年服用,副作用比较小,感染新冠病毒后坚持服用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损害。对症治疗新冠病毒的解热镇痛和治疗咳嗽的药物,多与原有的基础药物没有明确的相互作用。对于一些患者需要服用治疗新冠肺炎抗病毒的药物,一方面要根据医嘱服用,另一方面要注意看药物的说明书,了解禁忌症,看是否与基础药物相冲。

  张健说,感染后症状比较严重,比如发烧很厉害,原有基础病的症状,如气短、胸痛、心慌等出现加重,要及时送医。这一点年轻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别引起重视。

  肿瘤患者优先治疗新冠

  “肿瘤已经治疗得很稳定的患者,由于处于无肿瘤阶段,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治疗与普通人没有太大区别。”王燕说,正在罹患肿瘤的患者,感染后容易往重症方向发展。

  “患者在抗肿瘤治疗过程中,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建议暂停抗肿瘤治疗,如化疗、放疗、免疫治疗等。”王燕说,靶向治疗的副作用相对小一些,对患者的影响相对比较轻,如果是新冠肺炎轻症,可以不用暂停。化疗、放疗、免疫治疗最好暂停一下,因为轻症治疗1至2周就能恢复,不会影响抗肿瘤治疗。

  “新冠肺炎重症的肿瘤患者应该以治疗新冠为主。”王燕表示,等患者恢复后,再考虑抗肿瘤治疗。

  肿瘤患者也需服用一些药物,是否会与对症治疗新冠的药物冲突?王燕说,抗肿瘤口服的药物大多数为靶向药和口服的化疗药物,大多数经肝肾代谢,一定要看药物说明书,要注意与治疗新冠的一些抗病毒药物是否有冲突。如果有冲突,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正确服用。普通的新冠对症药物,比如解热镇痛和治疗咳嗽的药物,不会有冲突。

  “肺部肿瘤引发的症状是渐进式的,大多数不会在一两天内突然出现一些症状。”王燕说,如果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突然出现咳嗽、气短、缺氧加重,有发生重症的风险,一定要尽快就医。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4日 04 版)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