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城墙:在传承保护中绽放异彩

本报记者 李向红
2022年05月24日09:3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城墙:在传承保护中绽放异彩

无人机视角下的西安城墙景区南门(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大家好,我在西安,身后就是大名鼎鼎的西安城墙。这座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5月15日,拥有超百万粉丝的旅游博主李苗正在直播,“西安城墙,是一本无字的史书,散发着雄厚的底蕴与磅礴的力量。一砖一瓦都珍藏着不朽的文明与辉煌的史诗,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和梦想。”

作为一个闪闪发光的文化符号,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西安城墙也曾面临着存与留的考验。新中国建设时期,城墙的保与拆几度交锋,习仲勋同志曾三次指示保护西安古城墙,对西安古城墙得以完整保存起到重要作用,在有关部门文物专家和市民群众的保护下,城墙最终得以善存。

历经近20年摸索,西安市不断适应新时代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要求,逐步构建起专业、高效、创新的西安城墙管理与保护体系,打造了一支融保护、研究、修缮、传播、运营管理为一体的队伍。同时,西安市参考国内外先进遗产管理及发展经验,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从法律修订、标准管理、监测预警、维修维护、文化展示、旅游服务、博物馆运营等方面,首创西安城墙遗产科学保护标准管理体系,指导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随着西安城墙自身综合发展的提升,其担负的城市服务功能也日渐凸显。从城市文化展示到文化产业聚集,从旅游集散到城市服务,西安城墙正越来越多地承载起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使命与责任。

从当年的一名游客到今天西安城墙的一位守护者,西安城墙管委会行政管理部副部长耿红梅见证了环城公园提升之后的园林式风光和护城河改造的“换装”过程;见证了文昌门、永宁门、朱雀门、含光门之间地下隧道的贯通,往常半小时的路程缩短至十来分钟,常年困扰于此的拥堵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我们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目标,以文物保护为基础,以创新性、参与性、互动性为原则,以遗产保护、文化传承、合理利用、文旅融合、城市发展为抓手,以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标准服务、文物展示、城市更新、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为举措,构建‘敬畏+热爱+尊重+传承+复兴’五位一体的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利用方式。”西安城墙管委会副主任吴春说,“我们愿像城砖一样朴实,像城墙夯土一样坚实,担起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保护与传承好这个世界级瑰宝,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历经30多年不断探索提升,已成为世界唯一以盛唐礼仪文化为主题的演出,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古城地域文化、城墙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作为中国仅有的国宾级迎宾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无数海内外贵宾及游客通过《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开启了无与伦比的古城文化之旅。2022年4月,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下,西安旅游市场开始有序复苏,全面升级改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闪亮登场,不仅赢得了市民游客的赞扬,也给西安旅游市场增添了绚丽光彩。

西安城墙管委会不断提高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提升遗产文化传承能力,依托西安城墙巨大的遗产价值及丰富的文化内涵,先后举办2016年央视春晚分会场、新春灯会、国际马拉松、国际光影艺术节、丝绸之路电影节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西安曲江城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宁说:“我们在提升改造西安城墙南门箭楼遗址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南门月城保护传承专题博物馆,积极举办各类主题展览的同时,活化古建利用模式,将城墙上建筑与传统艺术展示相融合,创新打造城市文化目录——历史文化导视体系,打造‘一日看尽三千年’城墙文化走廊等主题内容。”

5月16日傍晚,西北大学退休教授韩杰应带着他5岁的孙子,在含光门前的文化广场上散步。“咱们西安的含光门,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在唐代,含光门是一个无人不知的地方……”爷爷给小孙子讲述着西安城墙古老的故事。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