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濕地總面積達30.81萬公頃

2023年02月21日08:4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濕地總面積達30.81萬公頃

  本報訊 (記者 申東昕)2月6日,記者從省林業局獲悉:陝西濕地總面積達30.81萬公頃,約佔國土空間的1.49%。近年來,陝西認真貫徹落實濕地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加強濕地資源監督管理,積極推進重要濕地認定,不斷規范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地建設管理,濕地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全省共建立保護濕地生態系統和濕地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16處,其中國家級7處、省級9處,總面積約18萬公頃﹔建立國家濕地公園43處,總面積約5.7萬公頃﹔建立省級重要濕地55處,總面積約13.01萬公頃。全省初步形成了以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省級重要濕地互為補充的濕地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

  經過多年保護恢復,全省濕地水鳥種類不斷豐富、種群逐年增加。目前,全省濕地鳥類共9目24科121種,其中朱鹮、黑鸛、遺鷗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7種,大天鵝、白琵鷺、鴛鴦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12種。

  除此之外,我省濕地保護法治體系不斷完善,逐步形成以《陝西省濕地保護條例》為核心,《全省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陝西省省級濕地公園管理辦法》為補充的濕地保護法規制度體系,為我省濕地保護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