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尝试形成或恢复朱鹮候鸟迁徙习性,打造朱鹮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

陕西朱鹮“出嫁”山东

2022年12月14日08:2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朱鹮“出嫁”山东

  本报讯 (记者 杨露雅)12月13日,由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20只朱鹮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启程,前往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野化放飞科学研究。据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高级工程师张跃明介绍,本次朱鹮野化放飞工程是近代首次在近海领域进行的朱鹮自然生存和活动规律的科学研究。

  2022年初,陕西汉中朱鹮、山东黄河三角洲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成共识,商定在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入30只朱鹮种源,用于开展朱鹮的野化放飞科学研究,探索朱鹮在淡水和海水混合流域生存的活动规律,并为朱鹮及其他鸟类在更多领域实施再引入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这批引入的朱鹮有20只从洋县繁育基地中挑选,10只从河北北戴河人工饲养研究基地中挑选,且需要满足身体健康、年龄分布合理、性别比例协调、有繁殖历史四个条件。在出发前,我们已经对朱鹮进行了检疫免疫,并加强饲养管理,确保这些朱鹮安全健康、状态良好。”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繁育中心饲养部部长刘义说。

  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曾广泛分布在东亚和西伯利亚地区。经过40多年的保护,全球朱鹮种群数量已经从1981年的7只扩展到目前的9000余只,朱鹮栖息地面积由不足5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约1.6万平方公里,朱鹮分布范围逐步向历史分布区扩展。为实现朱鹮重现历史分布的设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朱鹮再引入工作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经过相关专家在全国多地的专业考察,山东凭借良好的自然环境被赋予很大希望。

  “目前的朱鹮均属于留鸟,但历史上曾存在候鸟种群的朱鹮。山东就是已经消失的候鸟型朱鹮种群南北迁徙的重要通道和栖息场所。因此,我们想借助山东特殊的地理位置,尝试形成或恢复朱鹮候鸟迁徙习性,把此地打造成朱鹮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这对扩大朱鹮分布范围、增加朱鹮基因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张跃明说。

(责编:邹星、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